首頁 國際 要聞

密蘇里州告中共 川普:絕不是最後一起

美國總統川普。(白宮Flicker)
美國總統川普。(白宮Flicker)

【記者吳英、賴意晴/綜合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三(4月22日)表示,密蘇里州控告中共撒謊並要求索賠一事,肯定不會是「最後一起」。

週三,在白宮例行簡報會上,對於記者提問密蘇里州控告中共撒謊一事,川普說:「我喜歡密蘇里州,這事很棒。我會看一看案卷,我實際上非常了解這事,但我必須看一看。」

「我還沒看到(訴訟)內容,只知道有這件事,我們會自己做調查」,他還說,「我敢肯定這不會是最後一起訴訟。」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連番譴責中共當局,內容包含批評中共未及時通報疫情,以及該病毒會人傳人的訊息,直到疫情蔓延至中國各省分。蓬佩奧接著說,中共已停止對近期病毒樣本的研究,還摧毀了舊的樣本,同時不與外界共享資訊,導致無法追蹤該病毒的演變。

蓬佩奧表示,即使後來中共通報疫情也未分享其掌握的所有資訊,反而隱匿疫情的危險性,導致大流行;他同時也再次敦促中共,應允許考察人員進入涉及敏感議題的實驗室,他也指出,在中國境內的這些實驗室仍在運作,他很憂心這些實驗室的安全。

蓬佩奧也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未能運用自身權力將不遵守規定的會員國「公諸於世」;對於WHO袒護中共的行為,蓬佩奧指出WHO的監管部門顯然失靈了。

另外,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之際,中共仍伸出其霸凌他人的觸手,仍在壓制香港的自由,逮捕民主派人士。此外,中共繼續以武力威脅台灣及南海區域的國家,甚至擊沉一艘越南漁船。蓬佩奧說:「美國強烈反對中國(中共)的欺凌行為,我們希望其他國家一起追究他們的責任。」

澳洲籲:WHO成員一同調查中共

除了美國強烈要求中共負責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四(4月23日)也表示,已尋求多國領導人的支持,以共同展開對疫情的調查。

據《雪梨晨驅報》報導, 澳洲政府在研究,要比照國際武器核查特別委員會同等權利,賦予WHO監察員不必等待同意,就能進入一個國家進行調查的權利。

莫里森表示,他在週三上午與川普通話討論了這一項調查,週二晚間也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等領導人進行通話;莫里森還說,他要打的電話越來越多,WHO的所有成員都有義務參與國際調查,希望全世界在病毒問題上可以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