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首例 瑞典停辦所有孔子學院

分析人士說,停辦境內所有孔子學院,意味著瑞典對中共政權的態度轉趨強硬。圖為斯德哥爾摩的港口。(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人士說,停辦境內所有孔子學院,意味著瑞典對中共政權的態度轉趨強硬。圖為斯德哥爾摩的港口。(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15年前,瑞典建立了歐洲第一個孔子學院,15年後,瑞典成為歐洲第一個將孔子學院在國境內「歸零」的國家。

隨著瑞典與中共政權的關係不斷惡化,分析人士說,澈底取消孔子學院,是瑞典對中共政權態度轉趨強硬的跡象。

英國《泰晤士報》4月21日報導,隨著兩國關係惡化為敵對和相互猜疑,上週瑞典關閉了該國最後一個由中共資助的教學計畫——在西海岸小鎮法爾肯貝格(Falkenberg)的「孔子課堂」。

分析人士認為,瑞典清除該國的所有孔子學院釋出一個訊息: 瑞典和中共政權之間曾經的友好關係,正在加速解體。

自從中共病毒在全球肆虐以來,瑞典採取了「全民免疫」的方式,即在保護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的同時,減少限制社會活動,同時允許病毒在一定程度上散播,以增強全民免疫力。中共官媒多次攻擊瑞典處理疫情的做法是 「投降」,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

瑞典的首席流行病學家週三(4月22日),表示,他們的抗疫策略正在奏效,並且可以在數週之內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實現「群體免疫」。

瑞典媒體也在反擊中共為推卸責任而散播的荒謬陰謀論。3月30日,瑞典《每日工業報》(Dagens industri)全版刊登題為〈中共的假訊息令人焦慮〉的文章,大篇幅揭露中共政府試圖推卸,它對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所應承擔的責任。

戰狼式外交 導致關係惡化

2005年中共在斯德哥爾摩大學建立了第一個歐洲孔子學院,2010年,瑞典汽車業的驕傲——富豪汽車(Volvo)落入中共資助的公司手中。

後來兩國因為瑞典公民桂敏海被捕而鬧翻了天,因為他出版的書籍激怒了中共當局。此後中共取消了對瑞典的貿易訪問團,中共駐斯德哥爾摩的大使桂從友「戰狼式」地引述北京的警告:「面對敵人,我們有獵槍!」

2018年,中國遊客在瑞典發生傳遍世界的「碰瓷事件」。中國遊客曾先生一家,在瑞典住旅館時無理取鬧,被瑞典警方依法帶離旅店。桂從友一口咬定「錯的都是瑞典」,在接受瑞典媒體採訪時,桂從友怒氣沖沖 ,把瑞典立法機關、行政機關及瑞典警察全部罵了一遍。

鑒於桂從友的種種「戰狼式」表現,2019年瑞典右翼基督教民主黨和左派黨,要求將桂從友列為「不受歡迎的人」,驅逐出境。

瑞典對中共的態度愈加強硬

位於斯德哥爾摩的瑞典國際事務學院亞洲計畫負責人耶爾登(Björn Jerden)說,取消孔子學院,是瑞典轉而對中共強硬的舉措之一。瑞典已經關閉了瑞典大學的4所孔子學院,位於北部城市魯拉的孔子學院已於12月關閉。

「瑞典的輿論對中國(中共政權)的態度變得更加消極,」耶爾登說,「這種轉變是相當重要的,在簽署這些(孔子學院)協議方面,瑞典曾經是歐洲最活躍的國家之一。」

目前全世界有525個孔子學院,1,100個「孔子課堂」,這些以中文教育為名的機構,實為中共用來宣傳其價值觀的工具。美國和加拿大的幾所大學已經取消了孔子學院,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去年關閉了所有的孔子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