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三通貨輪成防疫破口 國民黨團呼籲:實質篩檢並註記健保卡

國民黨團24日指出,兩岸小三通貨運可能逃避檢疫期,成為防疫破口。(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24日指出,兩岸小三通貨運可能逃避檢疫期,成為防疫破口。(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小三通貨輪船員成防疫破口?立委徐志榮24日在國民黨團24日記者會上表示,小三通從本島到離島再到中國港口,分成國內航線與國際航線兩段航程,在對岸港口運貨時「採入港不入境」,但人員有實際接觸疑慮,船回台灣卻只報備從離島到本島的國內路線,規避掉國際海運入境人員需檢疫14天的規定,造成防疫漏洞。他建議政府對小三通貨船船員實質篩檢並註記健保卡,要求船公司提供船員防護裝備。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台灣到離島再到中國港口的小三通貨船,第一段航程從對岸港口進離島屬國際航線,船公司採類轉機「入港不入境」方式,期間人員會有接觸,下貨、接貨後,再從離島回台的第二段航程為「國內線」,因此無須辦理入境與檢疫14天規範,造成防疫破口。

立委徐志榮質疑,「到底船員有無居家檢疫14天?」對此,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指出,目前已開出包括大金輪等4艘貨船未確實居檢,共4張罰單、各開罰十萬元;衛福部疾管署檢疫組長何麗莉表示,2、3月分針對海港開出居家檢疫通知書共300張。徐志榮則質疑,光金門就有700多名我國籍船員,高雄港還有遠洋與外籍船員,「居家檢疫單不成比例」也懷疑未確實執行居檢14天。 

另外傳出有船公司要求船員不要下船,規避檢疫期規定,導致船員勞動條件差人心浮動。對此,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李柏昌,必要時會到小三通地點主動關懷船員勞動情況。

國民黨團主張,政府應針對航運人員管制建立SOP、對所有小三通貨船船員實質篩檢、並註記健保卡,要求船公司提供船員防護裝備,勞動部需協助提升船員勞動條件,並執行專案勞檢。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4日在疫情每日記者會上回應表示,立委可能不太清楚狀況資訊有落差。陳宗彥並說,指揮中心已針對小三通中轉船部分訂定標準流程,航港局也在3月19日實際執行,從金門連江到廈門或其他港口,若要下船進入到出港一律居家檢疫,2月、3月分開立居家檢疫書300多張,一切都是依照這樣的程序處理,原先就有納入中轉船機制,涵蓋航港局、移民署國境大隊、各港務警察總隊及疾管署等人員,皆依此管理機制運作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