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民驚恐防疫兵推 盧秀燕:非封城

立委蔡其昌(中)呼籲市府內部演習,就不要對外嚷嚷。(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立委蔡其昌(中)呼籲市府內部演習,就不要對外嚷嚷。(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六都對所謂「封城」的預演、兵推,各有作法。台中市則宣布25日要舉行「防疫兵推」,消息傳出,多位民代服務處被電話灌爆,民眾質疑市府到底是要「封城演習」、還是「封城演戲」?市長盧秀燕24日出面說明,強調兵推並非「封城」,只是內部針對假想疫情情境提前規劃,市民周末仍可照常生活。

市長盧秀燕24日出面說明,強調兵推並非「封城」。市長盧秀燕24日出面說明,強調兵推並非「封城」。(台中市政府提供)
立委蔡其昌(中)呼籲市府內部演習,就不要對外嚷嚷。立委蔡其昌(中)呼籲市府內部演習,就不要對外嚷嚷。(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台中市府預計25日上午正式演習,採「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立委蔡其昌、張廖萬堅痛批,盧市長被市民罵番後,才又改口是內部兵推,當初為何大張旗鼓宣布演習,根本是政治操作,無端製造民眾恐慌!兵推是相關內部人員在辦公室沙盤推演,演習就是到外面進行相關演練,希望市府內部推演就不要對外嚷嚷。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指出,聽到要封城兵推,她的服務處就接到許多民眾恐慌電話,許多人擔憂是否要禁足在家,要準備採購民生物資?人心惶惶。她批,封城很複雜的,要停止經濟活動、生活約會、交通中斷,涉及很多面向。

議員林德宇則批市長秀過頭,強調陳時中部長說台灣「離封城有點遠」,市府才在民意反彈下,澄清台中沒有要封城演習。他呼籲市府,防疫工作應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令為依據,市府團隊不應該輕率將「封城」、「演習」掛嘴邊,造成市民困擾。

盧秀燕表示,其實從三月底,市府已防疫活動預演2次,原則上,疫情防治還算可以,還不到要封城鎖國的那一天。但有備無患、總比沒準備好,所以市府要作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周末市府「內部的兵棋推演」,包括交通、衛生、環保、警政、消防等單位參加,與會單位將模擬各種狀況並提出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再次強調「兵推」只是政府的準備作業,市民不要驚慌。

市府研考會則指出,預計周五下午傍晚於市府內部進行預演,週六25日上午於台中市政府的市政廳正式進行兵推演練;其兵推並未有實際的管制措施、是會議演練,不會影響市民周末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