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批快篩都沒達標 西班牙要求陸企退款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西班牙週三(4月22日)表示,自中國公司購買的第二批中共病毒檢測試劑盒也有問題,將取消訂單並要求退款。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引據西班牙媒體El Pais報導,上個月中國深圳易瑞生物公司向西班牙交付的5.8萬套快篩試劑盒,後來發現準確度不符合檢測標準,無法診斷患者。

隨後,西班牙再向該公司購買快篩試劑盒,以替換先前不合格的套件。但是發現第二批套件仍然不夠靈敏,無法使用。

據El Pais報導,易瑞在出貨前提供第二批快篩試劑盒的樣品,以供在馬德里的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分析。結果發現仍然不符合標準,促使西班牙取消了整個訂單。

另據《每日郵報》報導,截至上個月底,易瑞公司總計向西班牙交付5.8萬套快篩試劑盒。西班牙衛生部週三證實,他們向易瑞總計訂購了64萬個檢測套件,現在已取消整筆訂單,並正在向該公司要求退款。

加拿大退回N95口罩

而在週四(4月23日),加拿大政府表示,向中國公司買來的大約100萬個KN95口罩(此為中國的分類,相當於西方國家的N95口罩),無法滿足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標準,因此不會分發到各省或城市。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表示,這批KN95口罩不符合N95口罩的過濾標準,也就是必須捕集至少95%的微小顆粒。

據悉,中共在向世界出口個人防護裝置(PPE)及測試套件的同時,中國業者趁火打劫,抬高這些產品的價格,並且要求先付款才出貨,從而獲得可觀利潤。

本月,社交媒體上流傳一段中國口罩工廠工人,用口罩擦鞋的影片。澳洲邊境局官員扣押了從北京購買的大約80萬個有缺陷的口罩,價值760萬美元。該國政府官員表示,中國公司抬高價格的做法幾乎是在「勒索」。

此前荷蘭也抱怨從中國買來的口罩不能和臉部密合,口罩內的過濾器也不符合標準。荷蘭衛生部3月表示,由於不符合品質標準,他們不得不召回已分給醫院的數萬個口罩。

斯洛伐克、土耳其和英國的科學家抱怨,從中國公司購買的病毒檢測試劑盒無法使用,導致損失數百萬美元。喬治亞取消了向易瑞公司採購檢測套件的訂單,馬來西亞則是轉而向一家韓國公司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