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港秋後算帳 學者:美應啟動香港人權法案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24日表示,中共從來沒有變,慣用手法為「抓一批、關一批、殺一批」,近日對「反送中」秋後算帳只是第一步,推測未來將有3階段作為。(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24日表示,中共從來沒有變,慣用手法為「抓一批、關一批、殺一批」,近日對「反送中」秋後算帳只是第一步,推測未來將有3階段作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關注防疫之際,香港警方近期卻兩度無預警大規模抓捕民主派人士。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24日表示,中共從來沒有變,慣用手法為「抓一批、關一批、殺一批」,近日對「反送中」秋後算帳只是第一步,推測未來將有3階段作為。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上午舉辦「反中再起?疫情下的香港政局」座談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2003年港府強推「基本法23條」立法,規範內容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體、勾結境外敵對勢力等條文,等於是對香港《憲法》保障的言論、思想自由的言論限制和剝奪。

他表示,當全球都在關注武漢肺炎防疫之際,中共明顯想利用疫情,不僅對香港人民進行秋後算帳,還急欲推動23條立法,可想見中共對香港如坐針氈。

他說,從香港目前的民意來看,民主派勢必在年底的立法會選舉能展獲更多席次,勢必將會加大中共推動23條立法的難度,中共為了強推立法,可能對香港民主派人士或立法議員用刑事追訴,讓他無法行使立法會的議員職權,甚至會傷害人身安全。

學者:中共從來沒變 慣用手法為抓關殺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從駱惠寧、夏寶龍等中共中央層級官員,年初先後出任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辨公室(中聯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就能看出中共將會對香港有所動作,他分析包括「秋後算帳」、「改造香港」與「切斷香港的國際聯繫」三個階段。

「中共從過去到現在,從來沒有變過」,他表示,對於人民的抗議與反抗,中共的慣用手法叫「肅反」、「鎮反」,也就是「抓一批、關一批、殺一批」,現在對香港也是這麼做,第一波逮捕黎智英、李柱銘這些頭面人物只是開始而已,第二波、第三波還會對港警在反送中過程逮捕過的6千多人,以及「勇武派」,進行法律究責或警察恐嚇、流氓騷擾,甚至「被消失」。

董立文說,中共接下來勢必會啟動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以剷除分裂勢力,對中共而言成不成功沒有關係,因為北京已經在用國安情治手段對付香港人民。最後更會落實「一國一制」,切斷香港與國際社會聯繫。

他強調,港府在2月、4月間兩度大規模抓捕香港泛民派人士,已然是打壓香港人權的明確罪證,美國既然已通過「香港人權法案」,明定要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官員,現在就應該啟動該項法案。

董立文建議,美國國會可以預先公布有嫌疑的名單,香港特首、警務處長、中聯辦主任等人都罪證確鑿,並舉行聽證會,邀請被逮捕的香港人民,說明自己是否受到公正的司法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