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裕隆押寶中國市場 前國代:風險大

裕隆的納智捷(LUXGEN)有段時間在大陸賣得還不錯,主要原因是曾經傳說納智捷的安全係數很高。(EurovisionNim /維基百科)
裕隆的納智捷(LUXGEN)有段時間在大陸賣得還不錯,主要原因是曾經傳說納智捷的安全係數很高。(EurovisionNim /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立委高嘉瑜指出,裕隆2020年財報虧損244.56億元,台灣減資57.29億元,卻增資中國近60億元,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坦言,台灣的市場很難有生存空間,裕隆選擇大陸市場,等於是資金等押寶在大陸。但現在疫情嚴重,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任何到大陸的投資都是逆風而行,裕隆恐怕需要重新考慮減資、增資案。

黃澎孝指出,很多外資、台資已經是連上游的供應鏈一起出走大陸,因為看不到盡頭、希望。這次疫情也使得全球化到了一個終結點,各主要國家都體會產業的重要性,一些重要產業還是必須自己國家掌握,不然一旦斷鏈會影響國家安全、人民生計。現在製造業往各國回流,美國、日本、歐洲國家都有這種趨勢。此外,世界上很多國家向中共求償,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裕隆的減資、增資案可能需要重新考慮,風險實在太大了。

黃澎孝說,裕隆在大陸與東風汽車合資,叫做東風裕隆,已經不是純粹台灣品牌。前董事長嚴凱泰還在世的時候,裕隆的納智捷(LUXGEN)有段時間在大陸賣得還不錯,主要原因是曾經傳說納智捷的安全係數很高,有一次出車禍,車子撞爛人卻沒事,因此在大陸贏得相當正面的評價。

黃澎孝表示,納智捷的配備也是物超所值,但終究在汽車市場上,競爭對手太多了。一般大陸消費者還是崇洋媚外,追求名牌、名車,不管是純大陸或兩岸合資的本土品牌,在品牌認同、心裡上都是次一等。東風裕隆另一尷尬點是不上不下,沒辦法跟大陸真正的本土品牌拚價格,且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是韓國現代汽車,裕隆在大陸的經營一直不是很理想,甚至被披露虧損很多。

黃澎孝說,嚴凱泰後期也想發展電動車,但電動車這部分水很深,很多大陸廠商是在大陸政府財力支援下發展,裕隆要跟有官方背景的陸資競爭,財力明顯不足,現在郭台銘有意投資裕隆(電動車),可能會有一線生機。不過,全世界的電動車包括美國特斯拉,都靠政府補貼生存,換言之,政府政策是決定他們成敗與否的關鍵。

黃澎孝表示,裕隆在大陸的血統畢竟不純,大陸官方對裕隆能夠支持到什麼程度值得觀察。更重要的是,美中貿易戰後大陸的經濟已是每下愈況,加上這次疫情,大陸經濟更不被看好,像東風裕隆的車,或裕隆未來要發展的電動車,在大陸市場的前景,他的看法是趨向保守。

台灣不適合發展大汽車廠

對於外界批評裕隆拿了那麼多補助生產不了電動車,也有人抱怨因為要扶植裕隆,拉抬進口車關稅,黃澎孝說,裕隆已經發展這麼久,如今虧損連連,但不完全是因為他們不努力,而是主客觀條件不到位,這個行業就不是台灣該做的行業。台灣到底要不要發展大汽車廠,在孫運璿、趙耀東等時期曾經有過論辯,當時他們做了很有智慧的抉擇就是放棄大汽車廠。

黃澎孝指出,汽車產業在台灣的環境條件下,從來就不會樂觀,到目前為止台灣都是做加工,包括電動汽車在內,研發部分擺在台灣還算OK,至於製造在台灣幾乎不大可能,因為市場太小了,政策支持度也有限,現在嚴家就面臨是不是還要繼續堅持走汽車產業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