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家庭主婦變風帆教練 帶領小校乘風破浪

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國小7名畢業生,4月25日上午9時駕乘重帆「海洋夢想號」從屏東縣大鵬灣出發,以8小時時間,完成橫跨3縣市100公里航程,下午5時順利抵達台南安平港。(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國小7名畢業生,4月25日上午9時駕乘重帆「海洋夢想號」從屏東縣大鵬灣出發,以8小時時間,完成橫跨3縣市100公里航程,下午5時順利抵達台南安平港。(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從家庭走向大海,是一段多不可思議的航程!許瑞真原是家庭主婦,因為陪伴孩子,一頭栽進風帆世界,並考取教練證照,不僅培育出國手級選手兒子蔡秉諺,日前更帶領林園區汕尾國小畢業生駕重帆飆百里。現在她大力投入指導汕尾國小學生,希望小校孩子乘著風帆也能出頭天。 

圖左起: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國小校長曾博建、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高雄中學體育班學生蔡秉諺、風帆教練許瑞真。圖左起: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國小校長曾博建、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高雄中學體育班學生蔡秉諺、風帆教練許瑞真。(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許瑞真的風帆經驗完全靠自學,她說,「沒有比賽經驗,卻有不少操帆寶貴經驗!」兒子蔡秉諺也在她鼓勵下,2017年全運會獲得風帆比賽第五名,2018年奪得全運會雷射帆船亞運,同年也在麻六甲國際賽中得銅牌,在國內風帆競技比賽中漸露頭角。

汕尾國小位處汕尾漁港旁,擁有天時地利發展風帆條件。許瑞真說,學生對風帆課總是滿心期待;這次畢業生驗收成績時,學生們一句「挑戰大海」,讓她與蔡秉諺帶領7名畢業生從屏東縣大鵬灣出發,歷經8小時,橫跨3縣市100公里航程,終於順利抵達台南安平港。

許瑞真說,這段航程如同她當初從家庭走入風帆界的座右銘,要將「汗水變甘露」,現在她也持續帶著畢業生在中芸國中訓練,讓更多孩子接觸帆船運動。

蔡秉諺目前為高雄中學體育班三年級學生;因一次風帆冬令營,讓當時還是小學生的蔡秉諺喜歡上風帆;為了陪伴兒子,許瑞真每週載著兒子往返台南、宜蘭等地,讓他接受風帆訓練;4年時間,不但厚植蔡秉諺實力,也讓許瑞真與兒子一樣愛上帆船運動。

許瑞真說,帆船運動能降低壓力,有效達到全身訓練;操控帆船時,需面對海風來襲,能協助孩子凝聚注意力,培養勇於挑戰不畏懼個性。

許瑞真也說,風帆運動主要靠乘風技巧,但最困難是要克服風與氣候變化;高雄是海洋城市,海洋觀光資源豐盛,適合推廣帆船運動,並連結海上旅遊業等發展休閒文化產業;她希望能讓更多孩子愛上風帆,改變高雄,也改變偏鄉小校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