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解構既往價值 重新思索人生!

這次疫情,是可以讓人們重新思考,並成就生命發展的新契機。然而,並不是走老路、往回頭路,而是必須解構既往價值、重新思索人生。(123RF)
這次疫情,是可以讓人們重新思考,並成就生命發展的新契機。然而,並不是走老路、往回頭路,而是必須解構既往價值、重新思索人生。(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2020年,這世紀已走過1/5。想想,若今年沒有發生肺炎疫情,我們照樣消費度日、玩樂人生;企業照樣耗能生產、行銷上市,就如同以往一般,沒什麼新鮮事。說好聽點,這樣的生活,看似人類創造了日新又新的價值,殊不知這些價值,其實只是建構在「物質基礎」之上,把商業依賴的價值,轉換為生命的全部價值。

這一場疫病,也讓人定勝天的傲慢,一次毀壞殆盡。人類很厲害嗎?其實也沒有。

遠從工業革命之後,人類開始進行工業化與現代化發展,走過一次大戰、二次大戰,「全球化浪潮」成為主流,而海空運輸、電腦網路、資訊科技、智慧型手機、機器人技術等,把人類帶向另一波高峰。

只是,仔細想想,我們是否過得更加快樂與心靈滿足?好像也沒有。

或許,這次疫情,是可以讓人們重新思考,並成就生命發展的新契機。然而,並不是走老路、往回頭路,而是必須解構既往價值、重新思索人生。

也或許,我們可以這麼做:

一、思考人活著的意義,並努力追求各方面的成長。

二、生死存亡就在我們身邊,只因無常,總是比明天快很快。

三、物質看起來很實在,但最假,然精神很虛幻,卻最真。

四、疾病一直都在,身體健康,才是人生發展的厚實基礎。

五、不再依賴單一專業,要培養多項專長,你必須養活自己。

六、不再依賴單一雇主,要培養轉換與跳槽的能力。

七、不再依賴單一薪水,要從各領域中掙得收入。

八、不再依附單一資源,要從寄生他人過程中,昇華自己。

九、不再堅持單一事業,要從關店失敗中,找到轉型機會。

十、不再信奉商業主義,要多加思索自己的人生意義。

我們都從母體而來,最後都將回歸大地,每個人都是如此,無法逃離。倘若,我們不能在短短的數十年生命中,找到自我的價值與意義,那麼人生不也白走一遭?在此,深深感謝「武漢肺炎」,也因為有你,讓筆者對人生充滿了這些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