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去不了大陸! 台中歌劇院搭「黑衣人」平台

「檔期重整作品重現」部分,歌劇院從二月開始,取消非常多節目,但其中有25個節目決定要延期,下半年將有23個節目將重演,還有歌劇院的4個節目將重現。(記者黃玉燕/攝影)
「檔期重整作品重現」部分,歌劇院從二月開始,取消非常多節目,但其中有25個節目決定要延期,下半年將有23個節目將重演,還有歌劇院的4個節目將重現。(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疫情衝擊藝文工作者,或轉行、或當起UBER外送員過難關。因應疫情,台中歌劇院推出2.0方案,聚焦「重整重現」、「創作培育」、「數位發展」三大方向;將支持70個表藝團隊重演或創作、製作26個數位影音,並搭建平台留住人才,鼓勵去不了大陸的許多劇場技術「黑衣人」,回頭為台灣付出;利用疫情期間,由歌劇院出資,體檢與維護中部11座場館相關設備。2.0方案預計可陪伴與培育超過2,500位藝術工作者保留實力、突破逆境。

因應疫情,台中歌劇院推出2.0方案,聚焦「重整重現」、「創作培育」、「數位發展」三大方向。因應疫情,台中歌劇院推出2.0方案,聚焦「重整重現」、「創作培育」、「數位發展」三大方向。(記者黃玉燕/攝影)

「留下劇場中生代、培養劇場新生代、擴充中部劇場人才庫」,是歌劇院營運重要的目標之一。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兩廳院設立後,台灣藝文專業人才幾乎有90%以上集中在北部,利用這次疫情,希望以2年時間儲備未來力量,追趕台北三十年的發展。

為了讓養成不易劇場専業技術人才,歌劇院主動提供工作機會、協助中部夥伴場館進行劇場設備診斷。由技術部同仁帶領外聘技術人員、俗稱劇場黑衣人,進中部劇場平台之各場館,如港區藝術中心、屯區藝文中心、中山堂、新竹縣、市文化局演藝廳、苗北藝文中心等,進行燈具保養、反響板清潔、舞台懸吊系統保養及相關技術教育訓練。

歌劇院演出技術部陳威宇經理指出,臺灣的劇場技術人員不到500位,是藝文產業相當重要的資產。希望可以憑藉場館的力量,在疫情期間持續創造實作機會,讓人才、熱情不流失。此外,歌劇院開設劇場服務教育訓練課程,如劇場英文、無障礙服務、勞安認證課程與緊急狀況演練實作等。

「科技藝術」是歌劇院年度節目策展主題之一,方案特別啟動「藝術孵育計畫」,提供團隊前期製作研發經費等;及提早啟動「2021-2022 歌劇院駐館藝術家」、由導師周東彥、蘇文琪陪伴創作過程的「LAB X 青年藝術創作工作室」、以及特別針對中部創作者規劃的「2021 & 2022 新藝計畫」等甄選,預計選出15項藝術家製作專案,幫助藝術工作者持續創作,未來也有機會於歌劇院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