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殯儀館進駐醫院 北京防疫部署?

近日本報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北京規範殯儀館與各大醫院進行遺體對接業務。(大紀元)
近日本報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北京規範殯儀館與各大醫院進行遺體對接業務。(大紀元)

【記者古清兒/報導】近日本報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北京規範殯儀館與各大醫院進行遺體對接業務,多家殯儀館將在市屬醫院太平間設立工作站。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還沒消失之際,北京當局採取這樣的措施,有評論認為可能是中共當局為應對疫情再次爆發而事先在做準備。

北京多家殯儀館 在醫院太平間設工作站

本報獲得多份中共內部文件顯示,近期北京在規範殯儀館與各大醫院的對接,殯儀館將提供365天、24小時對太平間遺體的銜接服務。

4月17日,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向北京市各市屬醫院下發〈關於統計市屬醫院太平間基本情況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市屬醫院填寫「市屬醫院太平間管理情況統計表」。

上述〈通知〉中提到,市屬醫院太平間將設立殯儀工作站,殯儀館派遣殯儀工作人員直接進駐,並逐步在市屬醫院全面設立駐院殯儀工作站。

通知稱,市屬醫院按照就近原則選擇合作殯儀館,殯儀館派遣工作人員入駐殯儀工作站,殯儀工作站負責365天、24小時提供與遺體接運和殯儀服務等相關的免費諮詢、銜接服務。

4月20日,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向北京市各市屬醫院下發會議通知。該會議通知內容是:定於4月21日(上週二)上午9時30分,以視訊會議形式召開市屬醫院太平間規範化管理座談會,請各市屬醫院總務處處長及太平間管理相關負責人參加,請參加人員梳理醫院太平間管理存在的問題和解決辦法以及針對市民政局擬定的上述試點經驗的通知(徵求意見稿)的修改意見建議。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最近中國各地,尤其北京疫情並不算太重,但是中共在市屬醫院推廣運送遺體服務,明顯是為將來大規模病患死亡做準備。這很可能是中共當局為應對疫情再次爆發而事先在做準備。

李林一認為,在武漢疫情大爆發時期,由於太多人染疫死亡,武漢的殯儀館無法承載超負荷工作量,民眾運送親人遺體時出現混亂現象,引發民怨。這些場景被媒體曝光後,把中共弄得狼狽不堪。為了將來能掩人耳目,中共才想出這個殯儀館與醫院對接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