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竹科工程師友人回憶逃生 指控錢櫃故意殺人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錢櫃北市林森店惡火奪5命,一名網友在臉書貼文表示,他與5名友人約好在週末早晨歡唱一整天。不料,上午11時,火災發生,6人在沒有警鈴、廣播及任何指引下逃生,但最終2名友人在9樓昏迷送醫不治。他質疑,錢櫃關閉消防設備是故意殺人,盼檢方討回公道。

「我這輩子永遠忘不了你」,代號H的友人在LINE的唱歌群組內傳了張包廂號碼的照片,他總是第一個到的模範生。6人歡唱至11時,一名坐在靠近包廂門口的友人突然表示,「外面都是煙耶!」開門一看,只見走道瀰漫著白煙,伴隨著燒塑膠的臭味,「難道遇到火災了?」H與K同時撥打了服務電話卻無人接聽。

「我們開始焦慮了起來」,正當6人因沒有聽到廣播、沒有聽到警鈴,也沒聽到吵鬧的人聲而猶豫是否要逃生時,包廂頓時一片漆黑,焚燒塑膠的味道也越來越濃。然而,出了包廂門口右轉不到幾公尺的距離就是逃生通道入口,6人便戴上口罩奪門而出,但煙霧已經濃烈到看不清一公尺外的路,他抬起手臂在空中大力揮舞,卻只是徒勞無功。

於是,他憑著逃生通道在腦中的印象,順著牆壁在濃霧中緩緩向前,幾度摸到的門卻是一間間的包廂門,「我慌了,徹底的慌了」,雖著煙越來越大,不敢用力呼吸,只祈禱能在失去呼吸前找到逃生通道入口。這時,一名錢櫃店員站在逃生通道入口處,但卻沒有任何指示,他想回頭告知友人這個好消息,但身後除了濃煙沒有別人。

店員緊抓著他的手奔向逃生通道,他試圖伸手抓住身後的友人並呼喊,卻得不到任何回應,他的手與聲音被無盡的白煙淹沒,「也許P就在離我5公分的地方,但我就是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低沉且不連續的爆炸聲四起,他很幸運的在黑暗中抓住了樓梯扶手,臀部幾乎貼著地面從7樓一路往下移動;濃煙逐漸散去,也看到了黑暗中的亮光。

終於,「我走到了街上,大口的吸著新鮮空氣!」他心想,友人應該都跟在他身後死裡逃生了,但一回頭卻發現一個人都沒有。他決定返回逃生樓梯救援其他友人,他大喊:「抓著扶手走下來!」但黑暗中只有爆炸聲與死寂的熱氣。11時16分,他撥打電話給P卻沒有回應;11時19分,P突然回撥了電話,「我們還沒離開火場!」他告訴P樓梯扶手的位置。

11時26分,包含P在內的3名友人也都順利逃出火場,卻不見H、T的身影,身心俱疲的4人各自前往醫院治療,但群組內始終沒有看到H、T報平安。P帶著氧氣面罩痛苦的呼吸著,醫生說,P的一氧化碳濃度高達23,也許再過幾分鐘就要昏迷了。14時02分,H走了;16時,T也走了。

各大新聞台出現各種報導,4人也慢慢拼湊出當時的情況,「原來,除了我以外,其他人都在逃生入口處決定往上走」,因為錢櫃店員跟他們說,「樓下有火災,你們確定要往下嗎?」。而H跟T走到了9樓,進入了那扇應該關閉以阻擋火勢及濃煙,卻是打開的逃生門,H跟T在絕望中摸進了包廂,而H打了最後一通與母親訣別的電話。

他質疑,「如果有警報,我們就可以早點逃;如果能灑水,濃煙也許就不會這麼致命;如果有廣播,我們就會知道該怎麼逃生;為什麼是客人自己發現火災,而不是錢櫃通知?錢櫃明知關閉消防設備可能導致死亡,這與故意殺人有什麼不同?希望檢察官能還我們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