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染疫死亡率低 張上淳:照護品質好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近期中研院分析全球近2千株病毒株基因序列,並認為病毒變異程度愈大,恐會提高病人死亡率,這兩者間的關聯性,將隨著時間而增強。

對於此一研究,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病毒類型、醫療照顧兩方面都會影響病人死亡率,若醫療照護上能達到好的照顧模式,死亡率就會相對低。

中研院團隊近期針對全球共1,932株的病毒基因序列進行分析,得出全世界病毒變異有亞洲1、亞洲2、歐洲等類型,共計6大類,並且發現病毒變異程度愈大,病患死亡機率也越高。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9日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中研院的研究結果,張上淳分析,基本上台灣病人所帶的病毒,都是從世界各地帶進來,算是綜合模式,因此台灣的病毒變異性相對大,至於台灣的死亡率並不高,背後除了病毒本身因素外,對於病毒演變後,造成病毒毒性高、死亡率高的情況,不排除「有這樣的可能性。」

另從臨床觀點來看,還有個重要因素,照護的量能也會影響照顧品質,因為台灣確診病人不多,再加上醫療照護品質好,每位第一線醫護人員都可以提供病人最好照顧,也讓死亡率相對低。

反觀現在有些歐美國家,在照顧量能上,已出現不堪負荷、瀕臨崩潰或已經崩潰的情況,這樣情況下也會造成病人死亡率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