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消防員被迫經營粉專? 綠批讓弟兄回歸專業

議會民進黨團29日召開記者,要求市府撤回亮點計畫,讓消防弟兄回歸專業,並全面檢討安檢。(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會民進黨團29日召開記者,要求市府撤回亮點計畫,讓消防弟兄回歸專業,並全面檢討安檢。(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北錢櫃KTV惡火震驚社會,各縣市跟進加強消防稽查。台中市消防局被踢爆,除了因應疫情任務加倍,基層消防員還被要求自製網路宣導片、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議會民進黨團29日召開記者,質疑市長盧秀燕稽查錢櫃動作秀過頭!要求撤回亮點計畫,讓消防弟兄回歸專業,並全面檢討安檢。市府消防局副局長戴峻焜回應說,為了宣導,亮點計畫是每年都要提的;至於臉書也是基層員工主動經營的,並未列入績效。

議會民進黨團29日召開記者,質疑市長盧秀燕稽查錢櫃動作秀過頭!議會民進黨團29日召開記者,質疑市長盧秀燕稽查錢櫃動作秀過頭!(台中市政府提供)

黨團總召陳世凱指出,台中市消防局從各分隊、各大隊都要成立粉專,估計必須管理的粉專就超過61個,加上其他消防單位,估計恐要超過200個;反觀其他縣市都只使用一個粉專及足夠,是秀過頭?

黨團副書記長黃守達質疑,台中市今年1月才做完春安專案,稽查各娛樂場所,為什麼市長一到,又發現不合格?他批,大部分同仁都沒有拍片剪片的經驗及知識,叫基層消防員自己做影片,徒增工作量。

議員賴佳微質疑市府編列相關宣導預算,為何卻不委外專業人士經營?議員王立任指出,消防衣的比例應當比照基隆市的1比2,提供2套消防衣給新進人員,而不是等到第3年,才拿到第2套消防衣。

市議員何敏誠提醒盧秀燕,應該要更重視基層消防權益問題,而不是臨時抱佛腳。議員張玉嬿指出,消防員最重要是實際出勤時的救災能力,萬一台北憾事在台中重演,市府做好準備了嗎?

議員林祈烽呼籲,可以提供民眾防火逃生相關知識和能力,譬如在KTV等娛樂場所要先注意出口或逃生梯在哪?萬一受困火場,應該要做哪些自保動作等待救援,才是消防局該做的工作。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指出,台中大雅也曾發生大火警,去年為弟兄做空呼器檢測後,今年卻毫無動作。台中的裝備管理檢測缺乏,將所有個人裝備掛名在大隊長名下造冊,導致出問題時無法追蹤使用年限,亦不能檢驗、測試。在訓練上,桃園市讓各個分隊針對指揮體系、救災運作、技能運用、危害判讀、事故分析等各方面;反觀台中大雅案後,只安排指揮官上進階的火災搶救班,和兩梯的火場生存訓練。

針對議員質疑消防局搞大宣導,消防局表示,製作宣導影片是在不影響既有勤務下,藉由社群分享,讓正確資訊廣為民眾周知。有關消防裝備維護與檢測,於108年度進行空氣呼吸器組(含面罩、背架)檢驗維護共1297組,其中檢測維護面罩、背架、肺力閥計1866件、326支鋼瓶。109年度檢驗維護採購案已於2月4日決標,5月8日開始分批收回做檢測,預計檢測面罩、背架、肺力閥2500件及鋼瓶250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