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個人支出減少 美首季GDP下滑4.8%

美國總統川普說,美國曾擁有全球最強的經濟,強勁的經濟也會再次歸來。(白宮Flicker)
美國總統川普說,美國曾擁有全球最強的經濟,強勁的經濟也會再次歸來。(白宮Flicker)

【記者林燕/綜合編譯】美國經濟分析局(BEA)週三(4月29日)發布美國2020年第一季經濟數據,國內生產總值(GDP)初值下滑4.8%,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

同時,這也意味著美國結束自2014年第一季以來的史上最長經濟成長期,並首次因為突如而來的疫情跌入負區間。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跟路易安那州州長結束會談時說,美國經濟將從下降的GDP中復甦。他說,美國曾擁有全球最強的經濟,強勁的經濟也會再次歸來。

川普表示,美國股市週三回升至24000點以上,這顯示了「這個國家的巨大樂觀主義」情緒。

BEA的報告指出,第一季實際GDP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個人消費支出(PCE)、非住宅固定投資、出口和私人庫存投資萎縮,不過住宅固定投資、聯邦政府支出以及地方政府支出有部分抵銷前者的跌幅。

分項看,個人消費支出減少體現出因疫情影響,以醫療保健為主的服務支出和汽車及零組件為主的商品支出顯著下滑,另外,非住宅固定投資減少主要是因為運輸設備減少,疫情導致旅遊需求大減,連帶影響服務業帶動的出口項目。

雖然第一季的經濟萎縮幅度已大於市場預期。但多數經濟學家仍預計,第二季的經濟活動可能跌幅會更大。現在是4月底,部分州決定逐步重新開放經濟,這個過程將視當地疫情情況以及復工需求進行調整、不會非常快速地直線推進。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週二(28日)預計,美國第二季的GDP恐大跌三成。

不過,外界仍期待美國經濟的強勢反彈。川普也多次公開提到,疫情讓他不得不關閉繁榮的美國經濟,但他有信心再恢復強硬的美國經濟、讓美國再次保持強大。

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的經濟學家墨菲(Robert Murphy)也告訴《華爾街日報》,這不是學界通常見到的那種衰退。「當你談及陷入衰退時,通常這是一個漸進過程,不會突然發生。」他說。

Fed將長期保持零利率

聯準會(Fed)週三(4月29日)也表示,將維持目前的聯邦利率水準,Fed還暗示,當前近乎接近為零的利率水準將持續到經濟恢復為止。這一點超出大多數市場人士的預期,之前市場只是預測Fed保持利率短期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