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非洲豬瘟疫情燒 當局瞞報釀禍

有專業人士指出,非洲豬瘟一直在中國流行,未得到有效控制。示意圖。(Getty Images)
有專業人士指出,非洲豬瘟一直在中國流行,未得到有效控制。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再引關注。中共停止報告疫情數月後,最近開始通報個別病例,引發各界質疑當局瞞報疫情。已經有專業人士指出,非洲豬瘟一直在中國流行,未得到有效控制。

4月29日中共農業農村部稱要「加快恢復生豬生產,但是,當前非洲豬瘟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此前從3月中旬開始,中共農業農村部稱,中國各地陸續發現13起非洲豬瘟疫情,涉及湖北、四川、河南、內蒙古、甘肅、重慶、陝西、江蘇等地。

而從去年11月中旬起約4個月裡,中國沒有報告新的非洲豬瘟病例。中共有關部門在2月還稱「非洲豬瘟疫情穩定」,但2月3日台灣金門就發現染病死豬「飄洋過海」;2個多月後的4月16日,金門再現死豬漂海,經檢驗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的相似度達100%。

《華爾街日報》4月29日報導,中共非洲豬瘟報告的準確性引發質疑,中共稱非洲豬瘟疫情穩定,但病豬數量再次攀升,一些獨立獸醫和農業顧問從去年年末以來,一直認為非洲豬瘟仍在中國流行。

「BuzzOrange報橘」4月21日曾引述分析,僅中共官方數字顯示中國今年就有13起非洲豬瘟疫情,可能潛在的病例難以估計,中共農業農村部把責任全推給「違法調運豬隻」業者,然而,若疫情真的「可防可控」,中共當局怎麼會在收費站查獲違法運送豬隻,並發現豬瘟疫情已經蔓延?在這之前,已經有多少病豬在中國各地流竄?

有民眾也質疑,「每次官方用語都是『外省』違規調入,卻沒有外省的疫情報導,難道病毒是在路上飄到運豬車上的?」

4月29日有網友在推特留言說:「早說過中國非洲豬瘟會不斷出現,上次爆發時,一堆病死豬被冰凍製成商品,病毒可以存活超過3年,這要怎麼根絕?只會宣傳對人無害,卻不禁止病死豬肉被加工。以中國(中共)獨裁政府欺上瞞下的習性,在中國民主化之前,這個豬瘟大概是無法根絕的。」

陸11省爆甲殼類病毒 傳播迅速

除了中共肺炎、非洲豬瘟,中國近期又添加鼠疫、A型肝炎等人畜疫情,陸媒《水產前沿雜誌》4月12日也報導,今年春天南方蝦病高發,特別是華南的珠三角、汕尾、饒平、福建等地,發病率高達六成。檢測結果都指向與「蝦虹彩病毒」高度相關。報導說,早在2014年,中國科研團隊就發現這種病毒,後來被正式命名為「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這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病毒,不僅殺死蝦,還會殺死龍蝦和螃蟹等「十足目甲殼動物」。

報導提到,在中國沿海的11個省市中都發現了這種病毒,目前已知病毒在中國主要的蝦類養殖地區廣泛傳播,狀況緊急,且沒有特效藥處理,只能以預防為主。當蝦感染這種病毒時,蝦會出現變紅、空腸胃、黑腳等症狀,死亡率非常高,在養殖南美白對蝦和羅氏沼蝦可以達到80%以上。

日本《周刊郵報》則報導,一旦發生感染就沒有辦法解決,病毒會在幾天內擴散到整個養殖池。如果不將附近的池塘一併清除、抽乾,病毒傳播的速度將會非常快速。報導還說,中國「甲殼類謎之病毒」疫情爆發的原因及其傳播方式尚不清楚,可能是藉由水作為傳播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