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習慣仰臥還是側睡?不同睡姿看出你的性格

不同的睡姿,能體現出你的性格。(Shutterstock)
不同的睡姿,能體現出你的性格。(Shutterstock)

編譯/林秀璟
每晚睡覺時,你習慣用什麼睡姿?是像白雪公主一樣仰臥,或是朝某一邊側睡,還是喜歡像嬰兒一樣蜷縮起來?不同的睡姿,能體現出你的性格。

《北美心理學期刊》的一篇論文指出,睡姿可能和個人的防衛機制、人際互動與個性相關,即便是睡覺時手、腳、踝、腕、肘等擺放的位置都可能傳遞著個人性格的訊息。

英國身體語言專家菲普斯(Robert Phipps)的調查也發現,睡姿和心理特徵存在著一定的相關性。

仰臥、側睡、趴睡和胎兒蜷縮睡姿。(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仰臥、側睡、趴睡和胎兒蜷縮睡姿。(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臨床心理學家、睡眠專家布魯斯(Michael J. Breus)博士曾在個人部落格「睡眠醫師」(The Sleep Doctor)中,總結了不同睡姿所傳達的個性:

● 仰臥

平躺者身體挺直,表明較有自信,但可能很呆板固執,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對自我和他人的期望高。

● 側睡

採側睡姿勢的人,思想往往較開明,但也易妥協。

調查發現,左睡姿者具創意,教育程度高;較多的依賴咖啡因的人習慣右睡姿。側臥睡時雙手自然擺放的人容易相信對方,也容易受騙;雙手張開的人對自己或他人比較強硬,猜疑心高。

● 趴睡

趴睡者的防禦心理較強,但生活中沒有太多控制權,通常他們是完美主義追求者,不喜歡被批評,醒來可能會感到焦慮或擔心要做的事。

● 胎兒蜷縮

胎兒蜷縮睡姿外型像隻小蝦米,喜歡這類睡姿的人內心敏感,容易杞人憂天。他們行為上謹慎,是全面思考的人,生活上渴望舒適,在害羞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溫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