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蘋果、亞馬遜財報短空 無礙長多

疫情衝擊下,華爾街空蕩蕩。圖為2020年3月19日,紐約證券交易所附近的銅牛雕像。(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疫情衝擊下,華爾街空蕩蕩。圖為2020年3月19日,紐約證券交易所附近的銅牛雕像。(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4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美股出現獲利回吐賣壓,道指下挫288點或1.17%,標普500和那斯達克分別跌0.92%和0.28%。但累計整個4月分標普大漲12.7%,創下二戰以來最大單月漲幅。道指4月漲11.1%,也是30年以上最大單月漲幅。那斯達克大漲15.5%,同步創下2000年6月以來最高漲幅。

現在,隨著整體股市收復了將近2/3在3月「中共肺炎」爆發後的猛烈崩跌,股市要進一步上漲正遭遇上檔層層解套的賣壓。週四(4月30日)蘋果公司和亞馬遜分別公布差於預期的財報,兩檔個股盤後下挫2.6%和5%,引發標普500和納斯達克盤後期貨續挫超過1%。

根據財報,蘋果公司第二財季營收大減近7%,亞馬遜第二財季每股盈餘5.01美元,差於預期。此外,亞馬遜宣布將把第二財季獲利的40億美元全數用於防疫,已引發投資人不安。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和亞馬遜這兩檔科技股都是3月下旬推動美股強勁反彈的急先鋒,其中蘋果股價在4月反彈15%,亞馬遜大漲27%,大幅領先指數的彈幅,而現在這兩檔個股遭逢財報利空賣壓,對短期指數有一定的負面示範作用。

在4月分整個股市全面反彈的過程中,主要反映幾個因素,一個是跌深的慣性反彈,這與個股的基本面無關,各類股雨澤均霑。其二是預期5月歐美經濟重啟,這部分尤其在4月下旬表現尤為明顯,但漲勢已偏向基本面因素。

第三個力道是財報因素,此前許多科技股發布優於預期的財報,如臉書、特斯拉、AMD和微軟等,股價藉此正試圖挑戰今年高峰。第四個因素是全球央行的降息,讓市場游資再度充沛,配合股價跌深,正營造一個股價領先經濟復甦的氛圍,這部分特別對業績正面的股價幫助更大。

現在,隨著財報陸續揭露,蘋果和亞馬遜的現象顯示股價漲多之後可能隨時面臨財報利空的衝擊,但由於疫情對整體經濟衝擊早在意料之中,這方面的利空或許是短線因素,長期表現仍然樂觀。

瑞銀(UBS)發布最新的全球季度報告顯示,在調查4,108位投資大戶後,發現47%的人預期股價未來看漲,37%的人準備未來6個月內加碼持股,23%的人認為此時是買股的好時機,61%的人希望等待股價回檔5%~20%時加碼。

此外,46%的大戶對於短期經濟的前景感到樂觀,70%的大戶對於長線抱持樂觀態度。

瑞銀的這份調查或許說明,全球投資大戶對於股市的看法已轉趨樂觀,儘管實體經濟數字不佳、企業財報也好壞參差,但他們多數仍準備進場加碼持股。換言之,即使美股反彈至此,收復了近2/3的跌幅,或許遭逢財報利空或獲利回吐賣壓,但這將是短期現象,長期表現仍舊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