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口罩外交再升級!台梵合作轉贈非洲10萬片口罩抗疫

台灣捐贈友邦教廷的口罩4月30日運抵,我駐教廷大使與梵方共同舉行捐贈儀式。(駐教廷大使館臉書)
台灣捐贈友邦教廷的口罩4月30日運抵,我駐教廷大使與梵方共同舉行捐贈儀式。(駐教廷大使館臉書)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抗疫(COVID-19、中共病毒)有成,在我國口罩有餘量時開始捐助其他需要的國家,「台灣口罩外交」受到多國讚揚。除了經中華航空運送口罩援外,外交部再透過台灣歐洲友邦梵蒂岡,運用天主教會系統,轉贈非洲國家對抗疫情蔓延。 

台灣抗疫模式受到這國推崇,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日前甚至說,「台灣模式」和中共說謊、掩蓋真相得行徑截然不同,在這場抗疫之戰「台灣模式凸顯民主制度比威權體制更具優勢」。

為了幫助世界共同對抗中共病毒,台灣外交部4月啟動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分別致贈美國、歐盟、東南亞國家與友邦台灣製醫療口罩與抗疫物資。1日,外交部再次與友邦教廷合作,將台灣4月30日已經運抵梵蒂岡的第二波防疫物資20萬片口罩中的10萬片,透過教廷新成立「應對新冠疫情委員會」與天主教系統轉贈非洲國家。

梵蒂岡徵詢我大使館後,駐教廷大使李世明也欣然贊同並尊重教廷處理,台灣防疫經驗值得分享,希望透過與教廷合作,運用各種方式在全球最需要的地區,這次台梵合作轉贈口罩援助非洲只是其一,未來台灣仍將在各方面協助教廷共同對抗疫情。

該委員會主席涂克森表示,很多國際媒體都報導台灣防疫成果及政府協同民間團體幫助各國的善舉,他盛讚台灣的科技及醫療經驗,若能分享至更多國家,將是人類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