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共肺炎臨床疫苗與藥物

救人如救火,疫情十萬危急,科學家也馬力全開,讓疫苗有機會在這個月就開始臨床試驗。 (123RF)
救人如救火,疫情十萬危急,科學家也馬力全開,讓疫苗有機會在這個月就開始臨床試驗。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中共肺炎的疫苗原本要明年才可能問世,但因現在救人如救火,疫情十萬危急,科學家也馬力全開,讓疫苗有機會在這個月就開始臨床試驗。 

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研發的疫苗,初期動物實驗已明顯有效,即將臨床試驗,且量產也趕在今年九月,上百萬支針對中共肺炎的疫苗就要生產出來。 

傳統上疫苗的製作有兩種方法,一是不活化疫苗,將病原微生物不活化後保留全微生物體做成的疫苗;一是減毒性疫苗,通過減少病原體的毒力,但仍保持它存活的疫苗。而這次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The Jenner Institute)首先採用弱化程序,再改變基因密碼,讓其假裝成中共病毒注射到人體內刺激免疫反應。 

還有美國生技公司Novavax也在本月要在澳洲展開針對中共肺炎疫苗的人體試驗;醫療保健產品大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也投入疫苗研發,同樣也是九月臨床試驗。

至於抗中共病毒的藥物,日本正在使用抗病毒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治療中共肺炎病患,與瑞德西韋、羥氯奎寧一樣,都是老藥新用。法匹拉韋原是抗流感藥物,並正在確認使用安全性並獲得審核。臺灣在三月便已經完成法匹拉韋的實驗室合成,也在交棒給原料藥廠進行公斤級量產,並提供製劑廠進行配方開發。

美國藥廠吉立亞公司(Gilead Science)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世衛組織(WHO)官網日前公布結果,顯示瑞德西韋沒有改善中共肺炎患者病情,也沒有減少血液中的病毒數。但不久,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稱瑞德西韋樹立中共肺炎護理治療的新標準,使用後患者康復速度快了31%。

臺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從相關研究數據來看,瑞德西韋仍是目前治療中共肺炎最有機會的藥物。吉立亞公司臺灣分公司醫學總監林楓閔表示,瑞德西韋用在有侵入性呼吸治療的重症患者,總體死亡率有大大降低,即用在重症患者的治療效果值得期待。

奎寧是一味非常老的藥,數百年前就已經開始用於治療瘧疾,現今常用於治療自體免疫疾病,有調節免疫功能的作用。奎寧價格不貴,美國總統川普也鼓吹使用奎寧治療中共肺炎,雖然能起到相當一定的效果,也有一些副作用,常見的是嘔吐、頭痛、影響視力和肌肉無力,嚴重的有過敏,但是法國的使用經驗是,容易引起心臟方面的問題,造成心臟功能障礙,或心臟驟停猝死。因此對於中共肺炎,奎寧仍是可以用,但是需要接受密切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