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感染中共肺炎的致命風險 慢性病是主要關鍵

無論是在疫情處於嚴峻的期間或是平時,都要做好護心的健康管理。(Shutterstock)
無論是在疫情處於嚴峻的期間或是平時,都要做好護心的健康管理。(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根據臺灣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數字截至5月初止,中共肺炎全球確診人數超過369萬人口,死亡人數也已超過25萬人,全球致死率約為6.93%。然而,在這些罹患中共肺炎導致重症與死亡者當中,已發現慢性病是主要的關鍵。

在近期《中國流行病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指出,慢性病會增加中共肺炎的致命風險,其中以「心血管疾病」位居第一位,其次是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與高血壓。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心血管疾病的致命風險不僅反映在這一波疫情上,而且根據臺灣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是多年的第2名致死疾病,如果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心肌梗塞等心血管性疾病,每年的死亡人數遠遠超過頭號殺手癌症奪走的人命。 

錢政平提出,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如沒有運動習慣、飲食不均衡、三高(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肥胖、吸菸、過量飲酒、老化、家族史等因素,所以有這些因素的高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的健康。 

追溯因心肌梗塞死亡的個案,多數都是因為患有心血管疾病,但卻輕忽了自身的健康。(Fotolia)追溯因心肌梗塞死亡的個案,多數都是因為患有心血管疾病,但卻輕忽了自身的健康。(Fotolia)

另外,心肌梗塞經常是來得快,讓人措手不及。在追溯因心肌梗塞死亡的個案,多數都是因為患有心血管疾病,但卻輕忽了自身的健康。其實只要及早安排心臟健康檢查,就可幫助發現這些致命要素,並能提早控制病況,降低死亡的風險。 

錢政平醒民眾,無論是在疫情處於嚴峻的期間或是平時,都要做好護心的健康管理,40歲以上的男性、50歲以上的女性除了每年進行一般健康檢查之外,還需要搭配冠狀動脈鈣化指數(CAC score)分析;如果CAC指數偏高,就需要進一步加做冠狀動脈心臟血管攝影(CTA),可幫助精準判斷心血管的阻塞程度,也能降低重症與死亡率,以平安渡過這一場疫情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