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綁定委託書徵求通路涉壟斷? 顧立雄:已要求集保加強查核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現行4大股東會委託書徵求通路掌握九成以上市場,可能讓有心人搶奪上市櫃公司經營權,透過預先綁約壟斷徵求通路,形成不公平現象,使公司治理出現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他會去了解這方面問題,且要求集保公司加強查核這些通路的內控情況。

吳秉叡指出,現行金管會核准的3家委託書收購公司市占率達八成,雖然其他銀行及證券公司也可徵求,但剩餘的20%中元大證佔了10%,總計4家委託書徵求通路占比達九成以上,是否有壟斷情況?這樣是否有違《公平交易法》?

顧立雄表示,將進一步了解4家委託書徵求通路商的市占率是否太高,以釐清是否有涉及違反公平會相關規定情況。同時,也將請負責相關股務辦理的集保結算所,針對委託書徵求事務事項加強辦理查核,包括禁止價購、相關機構內控等。

顧立雄說,持股不足才會需要徵求,對於徵求人的資格有規範,而且我國比其他國家嚴格,美國及日本還沒有類似對於徵求人持股和資格的規範,但他會再督促集保加強委託書辦理的查核,禁止價購,及相關內控等,如果有必要,會再要求集保加強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