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俄美走近 戰狼為何不敢向普亭呲牙(上)

⊙何清漣
目前中國(中共)陷入改革開放以來最大外交困境,「戰狼」突擊隊四處出擊,重砲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共和黨;胡錫進(《環球時報》總編輯)更是極度無禮,稱澳洲「像黏在中國鞋底上的嚼過的口香糖,有時你不得不找一塊石頭把它給蹭下來」。但在疫情時期因中國僑民與北京摩擦甚多的俄羅斯,不僅送上抗疫物質,還要搭上無數美言。對4月25日的美俄總統就易北河會師75周年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國卻只發了條不帶任何評價的新聞。這一行動充分顯示:除了非洲兄弟之外,在大國當中,北京最不敢得罪的就是普亭這位主兒。

北京的超然掩飾內心失措

在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席捲世界,所有國家疲於應對之際,美俄總統發表的聯合聲明惹人關注。美國關注,是因冷戰以來反蘇情結尚存,加上民主黨與媒體一致指控俄羅斯上次干擾美國大選心存芥蒂;歐洲關心,則因對肺炎疫情過後世界格局變化的關心,極不願美俄走近。這兩大勢力的共同擔心是:美、中兩大世界強國貿易戰休兵、武漢肺炎源頭問題針鋒相對時,美、俄如果真的摒棄前嫌通力合作,他們將被置於何種境地?

此事於中國來說利益攸關,無異於給中國敲了一記悶棍。面對此消息,中國外交部與宣傳機器不再擺出一副一碰就跳起來咬人的戰狼姿態,只有新華社發了一條「莫斯科4月25日電」談及此事,整篇文章將這一聯合聲明純粹當作與目前國際局勢完全無關的一條新聞處理,用強裝的冷淡掩蓋著內心的失措。

中俄關係百年恩怨,經歷了「以俄為師、以俄為敵、以俄為友」這三大階段的變化。但連中國人自己都知道,現階段的「以俄為友」實有點勉強,北京希望與俄羅斯交好,共同對抗美國,扼制西方。但俄羅斯對中國一直是表面如友,內裡冷淡,隔幾年就在中國移民問題上發作一次,中國只能裝聾作啞。川普本人對普亭一直持友好態度,只因美國國內反俄力量太強,包括共和黨建制派在內也持此態度,加上通俄門事件的影響,才不得不與普亭保持距離。如今兩國總統借著紀念易北河會師這一不能公開反對的理由,表達了走近之意,如此動向,中國怎能不防?

俄羅斯因疫情遭受重創

中國在俄羅斯的移民數量,中俄兩國都沒準數,中國方面認為只有約30萬人,而俄羅斯則認為有百萬之數。該國人口學家預測,如果俄、中兩國之間這種緊密聯繫持續下去,大約到2050年,中國人可能成為俄羅斯的第二大民族。目前韃靼人是排在俄羅斯人之後的第二大民族。

俄中雙方之所以保持友好,政治上全因美歐拒絕俄羅斯;經濟上,兩國之間有石油這個因素羈絆。但這次疫情太過嚴重,為中俄關係帶來變數。在中俄之間穿梭行走的中國人,先為俄羅斯帶去疫情威脅;俄羅斯疫情嚴重之後,這些人急欲回國,又成為中國的境外病毒輸入者。

兩個月前,俄羅斯同樣把中國視為病毒主要來源和威脅。這次疫情,儘管俄羅斯從一開頭就採取了防堵策略,無奈在俄華人太多,俄羅斯最終還是淪為疫情嚴重之國。3月中旬至4月中旬,普亭與習近平通過兩次電話,據中俄關係專家分析,因為原油價格暴跌,沙烏地阿拉伯排擠俄羅斯市場份額,第一次電話交談可能同普亭請求中國購買俄羅斯石油有關。第二次電話交談很可能是習近平請求普亭不要驅趕中國人,避免給中國防疫增添更多壓力。儘管如此,4月中旬以來,俄羅斯的疫情不斷加重,據俄羅斯傳染病專家估計,俄羅斯可能會在今年6月至7月間迎來疫情高峰,而未來幾週內俄羅斯將迎來「艱難時刻」。(未完,待續)──本文原載於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