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漁船檢疫加嚴 有5大接觸史須居檢14天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遠洋漁船人員只要下船或入境都必須要居家檢疫14天。(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遠洋漁船人員只要下船或入境都必須要居家檢疫14天。(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加強邊境管制措施,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例行記者會上,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上週已邀集航港局、漁業署就現行制度進行階檢討,會中要求航港局跟漁業署報告目前的落實,儘管這段時間船長有落實,但希望制度能更健全、邊境管理更踏實,最後決定取消返港前30天漁工無接觸史,就可以免除原船檢疫的規定,現在只要下船或入境都必須要居家檢疫14天。

日前為加強邊境管制,農委會漁業署宣布,自4月1日起,實施「遠洋漁船境外僱用外籍船員入境防疫措施」,返台直航30天以上,無海上轉載、進入他國港口、會船、船員異動、接受公海登檢等情形的漁船,進港後經地方衛生單位量測體溫,且無其他異常症狀,可免原船檢疫。但自5月1日起,出海後全程不能有5大海上接觸史,否則都要居家檢疫14天

陳宗彥表示,針對遠洋漁船跟國際商船的部分,上週邀集航港局、漁業署就現行制度,進行階段性檢討,會中要求兩單位就目前落實狀況、未來是否能確實執行進行報告,這段時間船長也都有落實,但希望邊境制度能更健全、管理更踏實,後來會中決定取消,返港前30天,漁工無接觸史就可以免除原船檢疫的規定。

陳宗彥指出,現在不管從哪個港口回來,只要進到台灣,人員若要下船或入境都必須要居家檢疫14天,在船上執行也要落實一人一室規定,有不足之處,船東必須要找防疫旅館,讓船員能確實達到居家檢疫,若人員選擇待在船上,不下船,整備工作完成後就可以離港,繼續下一個階段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