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呷有機、顧健康 宜蘭縣學童營養午餐升級2.0

參加學童營養午餐升級2.0活動來賓與小朋友一起種下一株蔬菜苗。(記者曾漢東/攝影)
參加學童營養午餐升級2.0活動來賓與小朋友一起種下一株蔬菜苗。(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宜蘭縣學童營養午餐從109年9月即將推動升級2.0--質量好、在地好、營養好。縣府將提升營養午餐質量為每週1次乳品、每週2次有機蔬菜。5日教育處在縣府大廳舉辦「營養午餐新主張、學童食在好健康、在地小農生產好、有機蔬食營養好」營養午餐2.0活動。

5日教育處在縣府大廳舉辦「營養午餐新主張、學童食在好健康、在地小農生產好、有機蔬食營養好」營養午餐2.0宣告活動。5日教育處在縣府大廳舉辦「營養午餐新主張、學童食在好健康、在地小農生產好、有機蔬食營養好」營養午餐2.0宣告活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教育處長王泓翔表示,宜蘭縣學童營養午餐補助,為宜蘭縣長林姿妙重點政見之一,自去(108)年9月實施「國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為了解學校營養午餐用餐情形,自108學年上學期開始執行全縣學童營養午餐滿意度調查,總共回收有效問卷約3萬份,滿意度高達93%,其中以供應量滿意度最高達96%,由此可知學童對於營養午餐有很高的肯定。   

林姿妙縣長現場試吃有機小番茄。林姿妙縣長現場試吃有機小番茄。(記者曾漢東/攝影)

縣長林姿妙表示,經由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與農業處雙方積極合作,輔導縣內團膳廠商提供優質好、營養好的學校營養午餐,也讓縣內在地小農的耕作能有穩定的銷售管道,達到地產地銷的效益,縮短食物里程,確保食材品質與食用安全。

教育處表示,營養午餐不僅要吃得好、吃得飽,更是一堂「食」教育,本縣積極推動學校教育農園,即使是位於市區學校地狹人稠,學校也會利用教室旁邊的平臺、盆栽或租地方式體驗種植到收成的過程、了解食物的營養價值,並且要保有一份惜福感恩及惜食的心。

林縣長也強調,學童營養午餐政策,不僅僅是免付費的福利政策,主要是讓孩子能吃得健康,透過結合營養午餐來推動飲食教育並且帶動地方農業發展的附加價值。

農業處表示,宜蘭縣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擁有生態豐富的有機場域,優越的地理環境配以安全、自然的生產方式,有效地促進和維持了生態平衡,故在地小農所培育的有機蔬菜及農作物都格外健康,也保證食以安為先的要求,讓學童的營養午餐「呷有機、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