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吹哨護空品 獎金最高200萬

台中市政府鼓勵個人、多人或團體,尤其是工廠內部人員吹哨者,提出空汙事實檢舉,盼公私協力共同維護空氣品質。(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鼓勵個人、多人或團體,尤其是工廠內部人員吹哨者,提出空汙事實檢舉,盼公私協力共同維護空氣品質。(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鼓勵個人、多人或團體,尤其是工廠內部人員吹哨者,一旦發現有固定汙染源業者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並提出檢舉,經查證屬實,依規裁罰1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款,檢舉人最多可領200萬元獎勵金,希望公私協力,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台中市政府4月8日發布施行「台中市檢舉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案件獎勵辦法」,鼓勵民眾檢舉不法 。民眾可透過環保署報案專線或線上舉報,同時可請求警察機關保護檢舉人,讓檢舉人無後顧之憂。

「這筆獎金歡迎大家來領!」市長盧秀燕於5日議會報告中回應議員表示,市民最重視的就是空汙改善,境內能掌握的都要改善;但單靠市府是不夠的!她說,大家共同生活的空間,應共同來改善,因此市府提出最高200萬元的空汙獎金,希望大家一起檢舉、打擊空汙。


環保局表示,檢舉人可為個人、多人或團體,一旦發現有固定汙染源業者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並檢舉,市府經查證屬實,依規裁罰1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款,檢舉人最多可領200萬元獎勵金,並特別鼓勵工廠內部人員(吹哨者)檢舉,獎勵對象以第一位檢舉的民眾為主,2人以上檢舉或同時多人檢舉同案件時,將依檢舉人數比例平均核發。

民眾可透過環保署報案專線0800-066666或(04)222-91747、222-91748,也可線上檢舉(https://ww3.epa.gov.tw/Public/Case_Add.aspx),可請求警察機關保護檢舉人,讓檢舉人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