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大同市場派奇招 獨董提名黃國昌

近日傳出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接受大同公司市場派獨立董事提名,黃國昌對此表示,若當選後,會在審計委員會中提案成立調查小組,徹查社會與股東對大同的質疑。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日傳出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接受大同公司市場派獨立董事提名,黃國昌對此表示,若當選後,會在審計委員會中提案成立調查小組,徹查社會與股東對大同的質疑。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超過百年企業大同集團經營面臨危機,在6月底將召開股東會,5日傳出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接受大同公司市場派獨立董事提名,黃國昌表示,選獨董,會在審計委員會中提案成立調查小組,徹查社會與股東對大同的質疑。金管會表示,金管會立場會依法行政,對個案不便評論,大同中資調查進度,目前還在了解當中。

面對爭議不斷的大同,過去黃國昌緊追大同公司的中資問題,如今卻戲劇化接受市場派提名獨董,引發各界關注。黃國昌指出,一開始拒絕企業家好意,但反被企業家質疑「站在外面高聲批評很容易,高談闊論獨董應有的角色與理想,也不難。但真的有機會要你去參與,你又不要。」

因此,黃國昌決定接受挑戰,承諾若當選,會履行法定職責,向所有股東負責,徹查並釐清所有社會對大同的爭議。

黃國昌舉例,會在審計委員會中提案成立調查小組,與主管機關充分合作,徹查社會與股東對大同公司的所有質疑,例如違法中資、財報不實、公司治理等;至於是否有機會實踐關於獨董的想法,就交由大同全體股東決定。

黃國昌強調,自己不是公司派也不是市場派,如果有機會擔任獨董,他會徹查大同從過去到現在所有的爭議,包括違法中資,若當選獨董將秉持過去在立法院的問政風格,看證據說話、就事論事,不當花瓶。

針對黃國昌也在個人臉書粉絲頁貼上《禮記》〈禮運大同篇〉,用意為何?黃國昌說,希望大家能細細咀嚼文字背後的涵義,公司財富不僅是為個人,也希望是為了社會共同的利益,都是希望社會變得更好,反映在有社會責任上的公司,也是一樣。

大同公司近年來因經營權之爭頻頻登上媒體版面,最近為了拿下經營權,傳出市場派的資金背後疑有中資背景。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表示,希望黃國昌順利當選大同公司獨立董事後,一如黃國昌過去認真犀利的問政風格,發揮所長,強力監督新經營團隊提升營運績效;同樣對最近輿論所關心的中資、國安問題也能強力監督。

針對黃國昌被大同市場派提名為獨董,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說,金管會對個案不便評論,當然希望任何行為都是依法規進行,也要注意公司治理問題。對於大同中資案的調查最新進度,蔡麗玲並未多加說明,僅表示,目前正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