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接儲槽藏公安危機 立委促中油提環差報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起至右)、邱顯智和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中油全面停工。(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起至右)、邱顯智和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中油全面停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觀塘三接公安問題,環團5日指出,三接環境影響評估沿用舊資料,並未按國際規範做最惡劣情境後果分析,等於罔顧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求中油應全面停工,做好評估與預防計畫。中油回應,4月底職安署剛通過三接儲槽安全性量化風險分析,風險都侷限在廠區範圍。立委陳椒華要求,既然有最新評估報告,中油應盡快送環保署進行環差分析。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引述前行政院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蔡嘉一說法表示,根據國際規範1 psi超壓當量可致98%的窗戶玻璃破碎,危害距離約7.2公里。觀塘三接一座16萬公秉LNG儲槽如果爆炸,在最惡劣情境下,7.2公里半徑範圍內,包含觀音工業區、環科、桃科工業區、大潭電廠,有超過5萬人口、400家以上工廠,其中25家為第三類毒化物工廠,恐引起複合式災害。

潘忠政說,三接16萬公秉LNG儲槽爆炸,相當於8萬1千公噸TNT炸藥威力,是天津大爆炸182倍、高雄氣爆698倍、福國化工爆炸5萬多倍。不過,三接2018年的環差報告,沿用20多年前觀塘港原開發單位東鼎公司舊資料,報告指出,最惡劣情況是爆炸影響範圍僅200多公尺,不至於危及鄰近居民。

潘忠政提出6項訴求,包括三接後果分析應依台中港二接分析法,採最惡劣情境推估危害距離;中油應補做最惡劣情境分析,再召開說明會,公布於網站,落實民眾的災害知情權;受影響廠家也應被告知,便於修改相關應變措施;對居民發放防護器材補助,降低爆炸帶來的破壞;在重做評估、地方說明會、廠家應變計畫修正完成前,應先停工。

中油表示,根據「危險性機械及設備安全檢查規則」規定,儲槽在興建前要先做量化風險分析,中油這一、兩年委託專業機關做完安全性量化風險分析,4月24日已獲得職安署審查通過。依據分析,前述所提風險都侷限在廠區範圍。LNG儲槽都是依據國際相關規範設計,本身就有很多避免超壓爆炸的設計,不會發生爆炸。

陳椒華說:「今天的問題不是中油一個代表就能夠決定,大家發言的重點,請中油公司帶回去。」中油已經有做風險評估報告,也請中油提環差,讓環評委員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藻礁遭工作船損害,8日海保署將現勘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