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手腕下垂疑中風 員榮醫院以中西合診恢復

員榮橈神經醫師 葉宗勳講解病情。(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橈神經醫師 葉宗勳講解病情。(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張院長,我的左手突然不聽話了,怎麼辦?」,一位50多歲男性,前一晚與客戶談生意,多喝了幾杯,當晚特別好睡,沒想到隔天一早起床,就發現自己的左手腕無力,完全抬不起來,患者以為自己中風了,緊急求助於員榮醫療體系,一向視病如親的總院長張克士立即安排患者到員生醫院神經內科作詳細診治,檢查結果是橈神經損傷,經過中西醫整合治療之後,明顯恢復患者的手腕功能。

員生醫院神經內科葉宗勳主任表示,50多歲的王姓患者求診時,癱瘓的部分只有手腕明顯抬不起來,另外,麻的部分僅限於手掌背部,經神經傳導檢查是「橈神經損傷」,並非腦中風,施以藥物治療,加上復健、高壓氧與神經修復中心治療後,患者左手功能大幅提升,之後,再會診中醫接受針灸合併治療。

病人經橈神經醫師 葉宗勳查出的症狀。 病人經橈神經醫師 葉宗勳查出的症狀。 (員榮醫院提供)

葉宗勳說,針灸前,患者手腕可背伸45度,但仍無法背伸自如,手麻仍舊明顯,打電腦手指不靈活、握球無力。員生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任黃永昇醫師為患者針灸治療,於肩貞、曲池、外關等穴位下針,配合電針刺激經絡,第一次針灸後患者自述腕背伸自如許多,麻木感大幅改善,更有信心接受治療,經過西醫與中醫針灸整合性治療約一周,患者自述功能改善9成。

葉宗勳指出,手舉不起來的原因很多,此患者屬於俗稱「週末夜麻痺症候群」的橈神經壓迫造成的,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暱稱叫做「蜜月麻痺」,新婚之夜太太把先生的手臂當成枕頭睡,造成先生手臂神經的壓迫而有相同的症狀。診斷方面除了靠詢問病史及詳細的神經學檢查,確認橈神經所支配區塊的感覺運動功能有何缺損之外,最可靠的方法,乃是藉由神經傳導及肌電圖等神經功能檢查,找出損傷之所在。橈神經麻痺一般癒後十分良好,除了少數病人可能留下一些程度不等的症狀,大多經過適當治療可以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