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啟臣:中共無法在世衛代表台灣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6日在中常會致詞重申,WHO應該接納台灣參與,並表示中共不能在WHA代表台灣。(為支持鳳梨農,中常會主席台擺滿鳳梨增加曝光行銷)(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6日在中常會致詞重申,WHO應該接納台灣參與,並表示中共不能在WHA代表台灣。(為支持鳳梨農,中常會主席台擺滿鳳梨增加曝光行銷)(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阻礙台灣參與WHA,對此,江啟臣6日於國民黨中常會致詞表示,中共當局無法在世衛代表台灣民眾,中共一再以政治因素杯葛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不但引發國人反感,更對於世界公共衛生的工作造成妨害。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舉行線上會議,由於WHO秘書處配合中共打壓台灣參與,我國迄今尚未收到邀請函,日前,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還在發言時強硬否定台灣參與WHA的正當性。

國民黨6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江啟臣致詞時談到,國際疫情未解,WHO應展現醫療人權超越政治的高度,接受台灣實質參與WHA;台灣擁有優良的健保制度,以及健全的優良公衛體系,值得WHO借鏡。疫情蔓延全球化的現實,凸顯台灣更需要WHO提供完整的資訊與協助。

他認為,中國大陸當局駐日內瓦代表團的發言令人遺憾。國民黨希望,中國大陸當局駐日內瓦代表團之聲明,並不代表中國大陸當局的最後定案。

江啟臣明確表達,中國大陸當局無法在世衛代表台灣民眾,更欠缺對台灣公衛的了解,遑論實質協助與支持。中共當局一再以政治因素杯葛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不但引發國人反感,更對於世界公共衛生的工作造成妨害。

此外,國民黨也對友邦的支持表達感謝,並進一步呼籲民進黨政府在國際宣傳及動員之外,仍應面對及處理兩岸關係癥結,爭取參與或重返世衛組織,國民黨絕對願意為拓展中華民國國際參與空間努力。

江啟臣說,「Leave no one behind」,不遺漏任何人是WHO一貫立場,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當然不能被遺漏。國民黨支持任何有助參與或重返世衛組織的靈活、理性策略,期盼台海兩岸執政者善用過去經驗,秉持求同存異精神,以台灣2300萬人民權益為先,創造兩岸與世界的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