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4月門票收入跌99% 史上最慘

故宮4月門票收入比去年同期慘跌99%,是開館以來最慘,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圖)6日表示贊同。(記者陳柏州/攝影)
故宮4月門票收入比去年同期慘跌99%,是開館以來最慘,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圖)6日表示贊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立委林奕華質詢,故宮4月門票收入比去年同期慘跌99%,是開館以來最慘,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6日回應表示贊同,確實是有史以來最慘的紀錄。故宮的參觀者絕大部分不是本地人,現在國境封起來,沒有外來觀光客,對故宮是很大的致命傷。至於今年的收入會有多少?他說,「不敢樂觀」。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6日審查國立故宮博物院主管預算(公務預算)解凍案等議案。林奕華表示,受疫情嚴重影響,故宮參觀人數跟收入嚴重下滑,3月、4月參觀人數、收入跟去年相比,分別減了98%與99%。

吳密察解釋,這跟故宮的參觀者結構有關,故宮參觀者絕大部分不是本地人,現在國境封起來了,故宮沒有外來觀光客,這對故宮是很大的致命傷。

相較去年,今年故宮整體減少2.8億元收入,1月至4月,只有5,210萬元門票收入,原本今年歲入預估整個門票收入是9億元,現在只有5,210萬元,林奕華反問,「故宮再來要怎麼因應?」就算想要轉到台灣做行銷,怎麼樣才能讓大家願意進到故宮?有沒有預估今年收入大概多少?

吳密察回應,「我知道會很慘。」今年的收入高度取決於疫情,下半年情況可能會好轉,就可以回到正常狀況,不過外國疫情不見得能回到正常狀態,況且台灣還是會入境管制,在這種情況下,其實不敢樂觀。

線上故宮瀏覽量 成長2至6倍

針對立委萬美玲關切故宮3D文物展(線上故宮)是否已如期完成推出?吳密察說,故宮在3月中旬開了緊急應變會議,把可透過網路數位傳輸的數位展覽、數位文物推出,現在6大項每一項都增加2至6倍瀏覽量。

網路流量很明顯成長2至6倍,從1月大概只有1,600多人瀏覽,到4月已高達3萬多人,可見網路推銷是有成效的,但網站伺服器要加強,內容、網站架設等,也都要更完整,讓更多人可在網路上瀏覽故宮文物,網路瀏覽率就可以不斷持續攀升。

吳密察表示,因為這樣,故宮馬上碰到頻寬不足,一方面因為大家蜂擁而上的上網看,一方面內部要做視訊會議,所以常常是不夠的。

萬美玲說,這些要趕快改善,要不然大家剛剛開啟到網路上看故宮的習慣,不管是卡卡、太慢還是內容不夠精彩,可能再回到網路上觀看的興趣就缺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