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受美影響嚴重 英青少年英語變味

【記者周恆/英國報導】牛津大學出版社研究發現,英國青少年正在受到美國電影和小說的嚴重影響,作文裡經常會出現一些美式英語的詞彙,而且青少年不太會使用標點符號,過多使用驚嘆號,英國文豪莎士比亞或者狄更斯恐怕要皺眉頭了。

出版社的研究人員對參加英國廣播公司廣播二台組織的青少年500單詞作文比賽的參賽作品進行分析,結果發現7.4萬篇作文隨處可見美國英語的影子,經常出現驚嘆號,一些人甚至不知道句子的開頭字母必需大寫,名人文化也在這些青少年的作文裡找到。

由7到13歲英國青少年參賽的這些作文裡,一些美國英語的詞彙,比如garbage、trash can、sidewalk、candy、sneakers、soda、cranky、flashlight等出現的頻率很高。許多物品的說法也都使用美式叫法,比如fairy cake被叫成cup cake,晚禮服被叫成tuxedo,形容人聰明不使用clever,而是用smart。

最讓人擔心的是英國青少年在基本的拼寫、標點符號、語法的無知和失誤。一些最簡單常見的詞也會拼寫錯,連過去式的使用也經常會出現錯誤寫法。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情況主要是由於英國青少年受到美國的小說和電影的影響,越來越多使用美國的詞彙和拼寫。現代的科技也對他們產生影響。總計3,100萬字中提到黑莓手機大約300次,半數作品都提到手機,還經常出現google、使用apps的字樣。

牛津大學出版社兒童字典部門的莎曼珊阿姆斯壯(Samantha Armstrong)說:「也許,我們正在抓住的是對未來語言的一瞥。」負責主持這次作文比賽的主持人克里斯‧埃文斯(Chris Evans)表示,這些結果「讓人感到驚奇」,「誰會想到梅西和杰里米‧克拉克森會成為最經常使用的名人的名字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