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超音速轟炸機頻現蹤 專家:警告中共勿冒進

圖為美國空軍B-1B超音速轟炸機。(Joshua SMOOT / US AIR FORCE / AFP)
圖為美國空軍B-1B超音速轟炸機。(Joshua SMOOT / US AIR FORCE / 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空軍近日三度派遣B-1B超音速轟炸機巡弋台灣周邊,美電偵機也頻繁現蹤台灣南部海域。軍事戰略專家6日表示,由於B1B可進行低空掠襲、戰術上更靈活且更具攻擊性,美軍以非常清楚的態度在警告中共,不要採取軍事冒險的行動。

正當全球關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防疫之際,共軍卻頻頻派出軍機、艦在台灣周圍海域與南海進行遠海長訓,甚至4月20日時,中共還批准海南省三沙市在南海設立西沙區和南沙區,引發周邊國家反彈。與此同時,美國空軍4月至今也已14度派遣電偵機與反潛機航經台灣周邊海域,並3度派B-1B超音速轟炸機巡弋西太平洋、接近台灣周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美軍一架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4月22日從美國經日本上空飛近琉球後折返,過程中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鬥機伴飛;5月1日兩架B-1B從美國經日本上空飛近琉球後再飛回關島;5月4日兩架B-1B與KC-135空中加油機從關島飛近東海執行任務。3次均現蹤台灣附近。

對此,空軍參謀長鄭榮豐表示,國軍不對美軍的活動進行評論,但美軍行動是「動態兵力運作」,有戰略意義在其中。另對於電偵機動態,他也說,其活動範圍附近為南海,海上跟水下都有軍事活動,我國空軍也定期派遣巡邏兵力,更是重要的空域。

專家:共軍意在大內宣 轉移內部壓力

被問到美中近期軍事行動背後的用意,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蘇紫雲分析,在中共部分,共軍行動可視為「大內宣」而非「大外宣」,原因在於中國內部疫情的問題壓力太大,中共想藉由軍事動來轉移內部壓力,但因為中共軍事實力仍不足以挑戰民主國家,因此這些「秀肌肉」的行為其實很不智,反而更加坐實讓所謂的「中共威脅論」。

他表示,再加上由於疫情持續對全球造成影響、死亡人數很多,且連帶衝擊社會秩序、經濟秩序與供應鏈凍結等問題,「長尾效應」非常的大,所以中共當前的處境比1989年六四事件時還要嚴峻,如果中共不改善問題的話,各國對北京的反感甚至會持續整個世代。

專家:美軍以行動警告 切勿軍事冒險

至於美國的部分,蘇紫雲分析,共軍4月底時有兩艘戰略潛艦下水服役,由於南海是共軍核潛艦主要部署區域,所以研判美軍電偵機主要是為了觀察水下潛艦的動向,並偵察共軍的南部戰區與東部戰區是否有異常調動。

蘇紫雲說,美國把原本部署在關島的B52轟炸機調回本土,改派B1B轟炸機三度現蹤台灣周邊海域,是為落實美國2018年的國防戰略所進行的調整,目的是以戰略清晰、戰術靈活的方法,來應對共軍有可能的挑戰。

他表示,由於B1B可以進行低空掠襲,因此部署B1B的意涵非常明顯,就是要讓戰術上更具攻擊性,這次密集的、連續的三個批次飛來台灣周邊,就是要警告中共,不要採取軍事冒險的行動。

美軍表明隨時準備開戰 才能以戰止戰

另外,對於中共4月20日突然在南海設立2個行政區,引發國際譁然。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5日表示,美國軍艦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是在向北京發出明確信號,也就是美國致力於確保所有國家的航行與商業自由。

對此,蘇紫雲分析,中共在南海問題採取「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是將人造島礁軍事化;第二步是核武裝化,包括部署戰略核潛艦;第三步是內政化,也就是設立西沙行政區,具體做法包括頻繁調查南海水紋、試採南海可燃冰等,企圖想把南海變成中國的內海。

他提醒,從中共過去的行為模式,包括中蘇邊界戰爭、中印邊界戰爭、中越戰爭等,都是中共處在內政非常不穩定時發動的「灰帶衝突」,目的是藉由外部衝突來轉移內部壓力。

他說,中共將局勢推向戰爭邊緣,目的並非真的要發動戰爭,而是用軍事威嚇,來為擴張尋找所需要的政治訴求,但從歷史經驗來看,往往一旦擦槍走火,就有可能衍變成真正的戰爭。

蘇紫雲強調,所以美軍是以戰略清晰方式,告訴中共說美國已經準備好了,明確表達不怕戰爭的態度才能「以戰止戰」,所以美國派遣軍機飛往台海與南海,其實並非軍事問題,而是政治與戰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