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張達明抗癌9年 奪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香港喜劇演員張達明,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香港喜劇演員張達明,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抗癌成功的張達明,憑藉飾演講述香港「麥難民」社會現象的影片《麥路人》,擊敗姜皓文及同戲的萬梓良,首次獲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

55歲的張達明,從1987年出道迄今,拍過無數電影,又參演多部舞台劇,並在TVB拍過數部劇集。此外,他還試過棟篤笑(獨角喜劇)、主持節目、擔任導演及編劇。雖多才多藝,但《麥路人》竟然是他首次獲金像獎提名。

雖然張達明參演過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但由於他演出的喜劇較多,故一直無緣金像獎。

1996年,周星馳力邀張達明出演自己執導、主演的電影《大內密探零零發》,次年再演《算死草》,周星馳的「金牌配角」陣營再添一員猛將,張達明聲名鵲起。

在張達明的演藝生涯裡,幾乎沒演過主角。但那一片片「綠葉」,即使天生為「紅花」做配,其飾演的角色仍令人印象深刻。

張達明能演令人捧腹的喜劇片,也能演讓人毛骨悚然的恐怖片,更能演讓人潸然淚下的文藝片,但因為他獲得的獎項不多,因此之前有網友開玩笑說:「香港金像獎現在不給張達明頒獎,估計要奔終生成就去了!」

的確,這一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頒給張達明,頗有些「終身成就」的味道。因為早在9年前,他確診罹患癌症後,一度以為自己再也演不了戲了。

2011年,張達明在彩排舞台劇《花心大丈夫2》時,接連出現鼻塞、耳鳴、流鼻血等症狀,去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患上了鼻咽癌第三期。

張達明幸得劉德華、古天樂、吳鎮宇等人幫忙,前兩位為他提供經濟援助,吳鎮宇則陪他到處尋醫問藥。而在就醫期間,他遇上周潤發(發哥),發哥邀請他一起跑步、鍛鍊身體。經歷多年抗癌路,張達明終於走出死亡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