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IMF:疫情過後20年 全球需600兆公共投資

【記者賴意晴/編譯】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三(5月6日)發布半年度財政監測報告指出,在中共肺炎疫情危機過後的未來20年,全球需要超過20兆美元(約新臺幣600兆元)的公共投資,用在改善醫療衛生體系、基礎設施、綠色科技等方面。

彭博社報導,IMF週三報告顯示,目前的低利率措施,為公共投資提供了機會,像是可以促進經濟成長和實現發達經濟體的老舊機場、港口及鐵路現代化。IMF表示,由此產生的資產價值可能會超過負債,從而提高公共部門的淨值。

IMF建議,在財政空間有限的國家中,將支出重點放在醫療衛生體系、基礎設施和對人民的投資方面,會是比較合適的作法;至於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高債務水平和不斷上升的利息成本,意味著支出必須以對財政負責的方式進行。另外,IMF也直言各國「改善投資管理」的必要性,指全球1/3的公共基礎設施資金因為效率低下而遭受損失。

IMF強調,在從前的經濟衰退中,政府的財政支持往往慢了半拍,因此呼籲各國現在就應規劃疫情緩解後可以實施的投資項目,並採取措施迅速幫助本國公民。IMF還鼓勵各國改善失業福利體系和社會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