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4月進口減幅超越預期、出口意外上升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海關總署週四(5月7日)稱4月出口年增3.5%,然而相較先前的預測卻有落差,此前,路透社獲得的經濟學家預測為年降15.7%。另外,中國4月份進口仍因需求疲弱而下滑。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中國4月出口年增3.5%,進口則年減14.2%。中共官方數據公布前,路透社獲得的經濟學家預測為出口年減15.7%,進口年減11.2%。中國3月的進出口表現分別為年降6.6%和0.9%。4月貿易順差則為453.4億美元,同樣高於預測的63.5億美元(約新臺幣19.3億元),也高於3月199億美元的順差。

花旗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立剛在數據發布前表示,可能是因為中國的醫療產品出口使其4月出口額增加,因為世界各地都會進口這些貨物,他說:「4月初的數字已經非常強勁。」

報導指出,中國工人自1月下旬開始長期停工,出口意外增長可能也是因為工人逐漸重返工作崗位,工廠可能正在履行積欠的訂單所致。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的資深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這樣的情況很快就會消失,他說:「長期來看,出口商不太可能不受到全球經濟急劇下滑的影響。」

美國銀行證券(BofA Securities)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則指出,儘管中國看起來已在五一勞動節旅遊潮後扭轉局面,但需求方面仍然存在挑戰。喬虹亦在數據公布前表示,封鎖令雖然累積了一些人的消費需求,但低收入家庭受到旅行限制的打擊更大。她也預計服務支出會下滑,她說:「人們對逛街吃飯,或是送小孩補習等活動還是可能感到擔心或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