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淺堆遭中國抽砂船破壞 學者籲即刻救援

臺灣淺堆海域的珊瑚遭漁網覆蓋十分嚴重,推測可能是中國大陸滾輪式拖網曾在此大肆進行撈捕作業。(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臺灣淺堆海域的珊瑚遭漁網覆蓋十分嚴重,推測可能是中國大陸滾輪式拖網曾在此大肆進行撈捕作業。(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灣淺堆在臺灣海峽南部是澎湖的傳統漁場,近年卻成為中國越界盜採砂石的熱區。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鄭明修7日指出,大量海砂被採走,將引發海底砂石層結構變動,千千萬萬隻海洋生物的棲地也被毀壞,他呼籲,澎湖淺堆的海洋生態環境需即刻救援。

臺灣淺堆位於海峽中線處。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指出,大陸抽砂船作業範圍從福建沿海一直往海峽中線推進,最近3年已越過中線,進入臺灣淺堆和澎湖七美附近海域。早年中國大陸的滾輪式底拖網漁船,已把海底珊瑚礁生態摧毀殆盡,如今再加上百艘抽砂船的違法盜砂,臺灣淺堆面臨海洋生態系崩毀的前兆。

鄭明修團隊4月19日完成臺灣首次臺灣淺堆海底生態攝影與錄影紀錄。調查發現海洋生態資源出乎意料之外的豐富,共記錄到魚類16科44種約643尾,其中很多大型經濟性魚類如龍虎石斑、紅甘鰺、石鱸、笛鯛等;軟珊瑚類以海扇、海雞頭軟珊瑚為主有十餘種。

鄭明修指出,海底覆蓋漁網十分嚴重,一大片底拖網覆蓋在軟珊瑚上,到處纏繞在礁石上,可見過去臺灣淺堆的漁業十分興盛,可能是大陸滾輪式拖網曾在此大肆撈捕作業。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於2019年10月24日派出4艦2艇和澎湖縣政府人員攜手雷厲風行展開取締大行動,在臺灣淺堆海域取締扣留大陸籍4,266噸級「豐溢9969」抽砂船、16,468噸級「長鑫36」運砂船與28位船員返回馬公,並報請澎湖地檢署指揮偵辦。

海巡署巡防組長王正信表示,全案創下全國首例,更首次援引《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第20條及《土石採取法》第36條究辦;2020年1月6日澎湖地方法院宣判,判決2名船長各6個月有期徒刑,26名船員各4個月有期徒刑,抽砂船和運砂貨船及船上海砂全部沒收。

對於中國大陸抽砂船大舉盜砂,海床生態環境巨變,底棲性漁業資源幾乎滅絕,鄭明修建議,法務部、經濟部、內政部、陸委會通力合作研議修訂相關法令,使海委會海巡署依法有據,強力執法。建議農委會和海委會編列預算,進行海底生態環境與漁業資源長期監測調查計畫。強化「海洋偵監」與提升「執法能量」,部署海域巡邏定翼飛機或直升機,才能即時從空中偵監廣大海域,並且滿足「及時」救援或執法的需求,讓派船更經濟、巡邏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