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39篇論文造假 被國際期刊撤稿

中國又有大學論文被學術期刊撤下,陸學術界腐敗和造假的現象引發外界關注。示意圖。(Fotolia)
中國又有大學論文被學術期刊撤下,陸學術界腐敗和造假的現象引發外界關注。示意圖。(Fotolia)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今年4月,出版公司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的學術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再撤33篇論文。該期刊近兩年共撤下41篇論文,其中39篇的主要作者來自中國,多篇被標注「獲得多個計畫基金資助」。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此次被撤銷的論文來自浙江大學、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等數十家大學、公司和單位,撤稿原因包括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操縱作者身分、試圖顛覆同行評議發表系統、內容抄襲以及圖像未經允許不當複製。

在涉事機構中,被撤稿數量最多的分別為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12篇)、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7篇)、合肥工業大學(4篇)以及國家電網旗下子公司浙江省電力公司與合肥工業大學合作的3篇。

來自浙江省電力公司的論文通訊作者「Caiyou Zhang」有4篇論文被撤。在2018-2019年期間,這些文章也曾被發表在另一著名學術出版集團愛思唯爾(Elsevier)旗下的《視頻通信和圖像表達雜誌》,被抓到「一稿多投」(在許多國家被認為不道德或違法)。

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的7篇被撤論文來均自同一通訊作者「Chao Xiong」。據澎湃新聞記者查證,此人為該學院前副院長熊超,他在2017年成為江蘇省青藍工程中青年學術帶頭人,上述論文都獲得江蘇省重點研發計畫(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計畫項目(CE20175031)、電子信息測試技術安徽省重點實驗室(依託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YFKM-WHH-201705-01)和江蘇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建設計畫等多個基金的支持。

此外,被撤的論文中,多篇獲中共國務院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作者主要來自浙江大學、武漢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計量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肥工業大學,以及國家數位交換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更值得注意的是,施普林格官網顯示,被撤論文大多來自特刊「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而特刊的客座編輯分別來自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合肥工業大學、阿里巴巴複雜科學研究中心、天津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

此次並非施普林格第一次撤回論文。2015年8月,施普林格撤銷刊登在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的64篇論文,其中絕大部分來自中國。

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雙月刊《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整批撤銷107篇來自中國的論文,原因為同行評議造假。論文作者中不乏有來自北京協和醫院、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陝西腫瘤醫院這樣的三甲醫院,以及解放軍總醫院這樣的所謂正軍級醫療單位的醫生。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在去年2月27日披露,至少有4名中共高官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分別是副國級政治局委員陳全國、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國家自然資源副總督察陳塵肇以及統戰部副部長侍俊。

同年從11月14日,史丹福大學畢業的博士生伊麗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在國外學術交流在線平台PubPeer網站上發文指,以南開大學校長、中共工程院院士曹雪濤為通訊作者或共同通訊作者的論文涉嫌不當圖像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