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獨家】中共密件曝醫院恐被債務壓垮

有文件曝光中共病毒疫情導致中共的債務危機加劇惡化,尤其是醫療領域。示意圖。(Getty Images)
有文件曝光中共病毒疫情導致中共的債務危機加劇惡化,尤其是醫療領域。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何堅/報導】本報近期獲得一批中共衛健委的內部文件,文件曝光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正在令中共的經濟痼疾——債務危機加劇惡化,甚至醫療領域也飛出「黑天鵝」。

本報最近獲得中共河北省衛健委2020年4月24日的一份保密文件,文件披露了,當前的重大風險除了重大傳染病等疫病風險之外,還包括了公立醫院隱形債務風險。

河北省衛生健康委辦公室在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重大風險防範化解工作的通知〉中,要求省內各地衛健委「針對重大傳染病、突發性急性傳染病、群發職業病、群體信訪和政府隱性債務等風險」,做好防範化解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制定細化本地重大風險隱患防範化解工作方案、預案和工作檯帳,於5月8日前報省衛生健康委」。

河北衛健委的通知,披露了公立醫院的重大債務風險。衛健委在通知附帶的〈衛生健康系統公立醫院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應急預案〉中指出,公立醫院的債務風險在於公立醫院業務收入下降導致無法按時償還債務,以及公立醫院為償還債務導致自身正常運轉受到影響。

衛健委披露的風險,意味著公立醫院的債務風險越來越大,醫院隨時可能被壓垮,無法正常營運。

公立醫院債務來自地方政府官員

該通知要求按照「誰舉債、誰負責、誰償還」的原則,分級負責。具體應急防控措施包括,加強公立醫院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源頭管控,嚴禁一切違規擔保,嚴禁以政府投資基金、資本合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嚴禁通過融資平臺變相舉債,嚴禁超財力安排建設項目。同時還要求,建立監測機制,爭取各方政策保障,加大追責等。

衛健委提出的這些防控措施,變相揭示了,公立醫院的債務主要就是源自地方政府違規擔保,或者黨政官員以政府基金、資本合作、購買服務或融資平臺等名義來變相舉債,利用各種政績工程和建設項目來中飽私囊。

另外,河北衛健委提出的這些措施,都是中共施行了十多年的治理地方債的老套路,既無新意、更無實效,多年來中共地方債也是越治越多。

因此,衛健委的保密文件相當於暴露出,中共政權的隱性債務危機已經嚴重到,公立醫院隨時都可能被負債壓垮的地步,而且中共並無有效應對手段。

事實上,這並非河北公立醫院獨有的困境,在中共體制下,各地公立醫院都被債務大山壓得搖搖欲墜。

2019年7月,河南省汝州市(縣級市)國有醫院職工被強迫集資的新聞就曾引起外界關注。據陸媒報導,汝州當地中醫院醫護人員被要求每人投資10萬元至20萬元(人民幣,下同),購買當地政府融資平臺的非公開可轉換公司債券。另一家汝州婦幼保健醫院醫護人員被告知必須投資6萬至10萬元。院方表示是執行「市裡的要求」、「國資委文件」。《紐約時報》跟進報導稱,汝州市的案例顯示出,中國醫護人員被要求為當地政府債務危機挺身而出。

在中共的專制和濫權體制下,公立醫院和中共政府或其他國企一樣,官員們受政績和貪腐利益驅動而盲目舉債,推動隱性債務膨脹為中共政權和金融系統中的債務黑洞。

據《中國醫院院長雜誌》2017年報導,中國公立醫院負債規模從2005年開始,以年均20.5%的債務複合成長率急速上升,「截至2014年末,公立醫院的債務規模已經達到上萬億元」。報導指,全中國90%的縣級醫院都在負債經營,高負債率不僅增大了公立醫院的財務風險,也促使醫院為了還債、增加收費、提漲藥價,成為「看病貴」的推手。

《紐約時報》去年曾報導,儘管中共稱地方隱形債務約為2.5兆美元,但研究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估計,這個數字可能超過了8兆美元。

陸醫護遭衝擊 收入斷崖式下降

隨著公立醫院債務危機的惡化,醫護人員的收入也開始下跌。本報獲得的這批衛健委文件,收錄了新浪網衛生專欄「八點健聞」4月30日的一篇文章〈兩會定時、北京解禁,原衛生部長高強:不適當的隔離措施該調整了〉。文章引用廣州艾力彼的調查數據稱,「疫情期間,約九成醫務人員的收入下降,在下降幅度上,36.4%的醫務人員表示收入下降了30~50%。」

更多陸媒報導顯示,絕大部分醫院業務疫情期間遭遇重創,「疫情後收入斷崖式下降」。例如財新網5月報導稱,河南省羅山縣人民醫院院長王俊表示,疫情期間醫院收入受到很大影響,尤其是定點救治醫院。王俊認為,診療量下降包括如下幾個原因:一是群眾普遍有恐懼心理,減少或者不來醫院;二是城鄉社區封堵,群眾出行不便,看病受影響;三是作為定點醫院,醫院要抽調近300名醫護人員參與疫情防治,正常業務開展困難;四是部分病區全部騰出用做留觀區,沒法收治病人。

陸媒披露 抗疫醫護「流血又流淚」

除了收入大跌外,中國的醫護人員還可能面臨更糟糕情況,那就是冒著生命危險參與抗疫後,反被公立醫院「過河拆橋」。據陸媒4月報導,咸陽市衛計局直屬公立醫院——陝西咸陽婦幼保健院,將40餘名醫護人員以「人才優化」為名裁員,而絕大部分被裁人員剛剛參加過一線抗疫。

消息被曝光後,保健院發表聲明,態度強硬地指控媒體報導不實、意圖煽動民眾製造社會問題、恐遭「國外敵對勢力」利用等。

雖然在輿論壓力下,當地衛健委介入調查後,咸陽婦幼保健院被裁醫護人員突接通知回去上班,但外界普遍懷疑此舉是保健院的權宜之計。

保健院醫護人員的遭遇,引發中國網民熱議,被視為中共治下中國社會的縮影——民如草芥、棄之敝屣。

其實從3月起,陸媒就開始披露醫護人員「流血又流淚」的遭遇。例如蘭州市西固區人民醫院員工收到的補助被院方通知退回;江西一線確診醫護工作人員補貼被回收;武漢市第五醫院行政職位拿到的補助高於一線醫護,陝西安康市中心醫院領導到手的補助是支援湖北醫護的兩倍。

微信公號丁香園3月底披露,支援湖北的55%的醫務人員仍未收到補助,而全國未收到補助的醫務人員超八成。

外界相信,參與抗疫的醫護人員少拿、被扣,甚至被追回補貼的眾多案例,應該與中共「缺錢」和公立醫院的債務危機有關。

今年醫療領域恐現灰犀牛、黑天鵝

本報這次獲得的衛健委文件中,還包括一份〈2020年醫療領域可能發生的「灰犀牛」或「黑天鵝」事件〉。「灰犀牛」比喻大概率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黑天鵝」比喻小概率而影響巨大的事件。

該文件顯示,中共衛健委系統對於今年醫療領域可能發生的危機,進行了分析和預判,列出了11大類、合計31種風險。

其中首當其衝的,是所謂的「意識形態」問題,包括:針對在疫情防治醫療救治工作中存在的醫療資源不足、醫療資源調配失靈等問題的輿論風險,新媒體輿論可控性的難度加大,醫療領域重大輿情導致的信任危機傳導到政治領域,因醫改進一步深化利益受損方不滿可能引起的重大負面輿情,以及外部勢力對中國防疫工作的謠言、質疑引發國人的負面情緒和重大輿情。

中共預判的「意識形態」風險泄露出,中共對於隱瞞疫情會引發中國民眾以及國際社會的憤怒,早有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該文件表明,中共衛健委早先預估的醫療「灰犀牛」或「黑天鵝」,並不包括經濟(債務)風險。這可能反映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中共的經濟危機,致使債務風險的成長遠超中共預期,公立醫院的隱性債務已突變為醫療領域的「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