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談判 蓬佩奧:北京有兩條路

【記者蘇靜好 /綜合報導】在北京時間週五(5月8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總理劉鶴進行了電話會談。雙方承諾,為實施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創造有利條件。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雙方承諾,將在經濟和公共衛生領域開展合作的同時,為實施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創造有利條件。雙方還同意保持溝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5月7日)接受CNBC節目採訪時說,他對美國和中國進行更多貿易談判持開放態度,而北京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蓬佩奧說:「如果他們(中方)想參與這個世界,如果他們想保護智慧財產,如果他們想進行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如果他們對此感興趣,這也是他們曾告訴我們的,我認為這是一條路。如果他們選擇不同的路,如果他們選擇的是以過去25年經營方式繼續經營的道路,川普總統將說:『不,這不是美國人民或美國工人要的』,那我們將走向一條不同的路。」


美中今年年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些核心分歧將留給「第二階段」貿易談判處理。但是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中共掩蓋疫情,動員宣傳機器推卸責任之後,白宮表示,美中關係目前「令人失望和沮喪」。

川普稍早表示,由於中共病毒大流行,他將看看北京是否履行貿易協議,「如果沒有,我們將終止交易,就這麼簡單。」

根據美中於今年1月15日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在生效後兩年內加購至少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320億美元農產品。美方將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5%關稅減半至7.5%,但是仍保留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的25%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