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主導推動臺灣參與世衛 加拿大支持

左起:臺灣駐加拿大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大使陳文儀、加拿大保守黨領袖謝爾(Andrew Scheer)、加拿大紅十字會會長蘇維(Conrad Sauvé)及自由黨聯邦國會議員阿里雅(Chandra Arya),4日在渥太華出席臺灣政府捐贈給加拿大政府40萬個醫用口罩的移交儀式。(記者任喬生/攝影)
左起:臺灣駐加拿大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大使陳文儀、加拿大保守黨領袖謝爾(Andrew Scheer)、加拿大紅十字會會長蘇維(Conrad Sauvé)及自由黨聯邦國會議員阿里雅(Chandra Arya),4日在渥太華出席臺灣政府捐贈給加拿大政府40萬個醫用口罩的移交儀式。(記者任喬生/攝影)

【記者加拿大渥太華記者站/報導】據加拿大環球新聞9日報導,加拿大支持美國主導的「允許臺灣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的努力,因為臺灣在遏制中共病毒方面很早就取得了成功。

臺灣處於川普政府與中國(中共)和世衛爭端的中心。美國暫時停止向世衛提供資金,因為據稱早期該組織,對中國武漢市爆發中共病毒威脅的評估不夠充分。

澳洲報紙《雪梨晨鋒報》首先提到,加拿大是一個參與親臺聯盟的國家,而加國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被問到時,證實了這一點。

沈潘在一封給加通社的電子郵件中說:「加拿大繼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多邊活動,因為臺灣為公益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他說:「我們認為,臺灣在世界衛生大會上作為非國家觀察員的作用,符合國際衛生界的利益,對全球抗擊大流行病十分重要。」「加拿大鼓勵世衛組織與臺灣專家的接觸,並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全球衛生討論。」

加拿大在上週四(7日)的會議上,批准了對世衛組織兩名高層的口頭譴責,敦促他們允許臺灣作為觀察員參加即將舉行的會議,因為臺灣的意見將是「有意義和重要的」。

報導引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高級官員的話說,這項聲明由華盛頓和東京的特使帶頭,並由加拿大、澳洲、法國、德國、紐西蘭、英國、日本和美國駐日內瓦的大使,於7日聯合發布。世界衛生大會將於18日在日內瓦舉行會議。

這位官員說,加拿大認為,無論國家之間存在什麼爭端,像世衛這樣的組織應該為全世界人民的更大利益而努力,感到欣慰的是,它是提出這一論點的國家聯盟一部分。

這位官員說,沈潘已經告訴他的高級官員要傳達這一資訊,7日,加拿大駐日內瓦聯合國副大使馬文尼(Tamara Mawhinney)與同行會面。

這位官員說,世衛組織派其對外關係執行主任艾里森(Jane Ellison)和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an)出席會議。

另一個加拿大流行病學家艾沃德博士(Dr. Bruce Aylward)是臺灣-世衛組織問題的核心,他率領世衛組織專家小組2月前往中國,考察中共病毒疫情。

艾沃德一再拒絕在加拿大國會衛生委員會通過視訊作證的邀請。4月,委員會發出傳票,要求艾沃德作證。此前他兩次拒絕作證,但只有等他回到加拿大才能強制他作證。

保守黨領袖謝爾(Andrew Scheer)對世衛組織有關這一流行病數據的準確性,以及中國(中共)對國際機構決策的影響表示擔憂。

保守黨委員會成員、艾德蒙頓議員簡納儒(Matt Jeneroux)表示,艾沃德對中國(中共)在病毒控制工作給予的熱烈讚揚,他希望能夠對此進行質疑。

延妮魯克4月在委員會上表示:「事實上,世衛組織已經超越祝賀和感謝中國(中共)的反應,誤導世界,使其在病毒的嚴重性上誤導世界。」他說,臺灣已經設法「平緩」了病毒的曲線,但世衛不承認其成就,因為它不想激怒中國(中共)。

這篇報導表示,加拿大杜魯道政府似乎不願談論臺灣,也不願捲入美國與世衛和中國(中共)之間的爭端。沈潘和杜魯道說,指責和吸取教訓可以在大流行得到控制後再說。

因為臺灣已經向加拿大捐贈了50萬個外科口罩,杜魯道在上週五(8日)的簡報會上讚揚了臺灣。他說:「我很高興感謝臺灣的慷慨捐贈。加拿大人和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相互支援,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是一個全球挑戰,需要全球合作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