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商回流踴躍 臺灣躍身產業鏈司令部

美中貿易戰與中共肺炎成為臺商回臺投資催化劑。圖為高雄漢來大飯店14日晚間外牆點亮開心笑臉圖案,與民眾一同慶賀中共肺炎「零確診」。(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與中共肺炎成為臺商回臺投資催化劑。圖為高雄漢來大飯店14日晚間外牆點亮開心笑臉圖案,與民眾一同慶賀中共肺炎「零確診」。(中央社)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與中共肺炎成為臺商回台投資催化劑,學者觀察,臺商回臺重建或增建產能動作大致完成,如今的新課題在於,如何運用臺灣資源成為全球供應鏈大腦,提升國際經貿地位。

中央社報導,經濟部推出「臺商回臺投資方案」、「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與「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等投資3大方案,統計截至8日止,投資金額已達新臺幣9,891億元,距離正式突破1兆元大關,只有一步之遙。

其實,近2年臺商已加大在臺投資力道,不僅在美中貿易戰期間,受惠轉單效應逆勢成長,而且更在疫情期間穩定了臺灣的景氣。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日前公開表示,1兆元當中,去年落實投資2千多億元,今年預估可以再落實3,253億元,占全年19兆元GDP的1.7%,對支撐經濟成長率產生效果。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臺灣今年Q1的GDP,在全球景氣一片震盪的時刻,臺灣維持在1.54%,不但穩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對比新加坡的-2.2%、中國的-6.8%與美國的0.3%,更是在一片衰退浪潮中,殺出重圍。

經濟部官員受訪時指出,去年美中貿易戰火延燒許久,在中國大陸投資的臺商被迫重新審視並布局產能,帶動臺灣在全球供應鏈重要性被突顯。

於此同時,去年經濟部推動「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受到不少臺商支持,特別是電子網通相關業者,擴廠、增產首要選擇均為臺灣。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指出,去年以一階供應商為主的企業扮演火車頭,率先回台投資,資本額與規模都很大,接著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帶動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第二階、第三階供應商陸續到位,重新塑造產業鏈結構。

張建一觀察,臺灣現在的角色已經逐漸從產業鏈重新布局選項中,逐步轉變成產業鏈司令部,也就是說,發號施令回到臺灣,負責做出決策。

至於仍在東南亞或是中國投資的中下游企業,則是接受司令部調度,各自有不同任務與定位,企業將可針對不同訂單或研發需求,做出不同對應。

張建一形容,新的產業鏈結構,可稱為臺灣加一(TAIWAN PLUS ONE),是以臺灣搭配上另一個國家的產業優勢,應對全新全球貿易規則。

經濟部官員則說,國內仍有許多執行中的公共建設與投資,從美中貿易戰開始,臺商回臺投資成果也逐漸展現,這些重新布局的企業,在疫情爆發以來所受到的衝擊,並沒有預想中大,反而因為動得早,得到喘息機會,甚至出現轉單效益。

官員說明,除了投資臺灣金額即將破兆之外,今年內仍會有企業繼續加碼投資臺灣,預計至少還會增加5千億左右,足見臺灣在產業鏈地位,只會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