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提案挺臺入WHA? 吳釗燮:美方認為今年不適合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在立院備詢表示,美國認為今年不適合在世衛大會正式會議上為台灣提出挺台參與的建議案。(記者李怡欣/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在立院備詢表示,美國認為今年不適合在世衛大會正式會議上為台灣提出挺台參與的建議案。(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即將在5月18日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臺灣尚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表示,國際挺臺聲浪又更強了,但我方受邀仍困難,至於美國公開WHA正式為我提出參與案的可能性?吳釗燮說,美方認為今年不適合由美國提案,強推可能有反效果。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向」報告。會議在即,吳釗燮說,目前還未收到WHA邀請函,經評估後認為很困難,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態度僵硬,但外交部仍會持續努力。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質詢表示,既然美國這麼支持臺灣,為什麼不自己在WHA提案,建議讓臺灣參與世衛大會? 

吳釗燮坦言,美方認為今年不適合由美國提案,我國必須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討論他們認為最合適的方式,如果美國認為今年還不適合處理的話,「強硬可能會有反效果」,因此今年還是由友邦提案為主,各種方式都有在討論,我方也沒有放棄。

江啟臣認為,美國若站出來力道絕對會比數十個友邦大,否則再多雙邊部長對話,都比不上美國在正式會議上提案,如只是友邦提出議程、辯論,就和以往一樣,雷聲大、但結果讓大家失望;希望外交部促成美國等有國際影響力國家能大方在世衛大會提案挺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