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走進安徒生的童話世界——丹麥歐登塞

古樸典雅的北歐小鎮──歐登塞。 (Shutterstock )
古樸典雅的北歐小鎮──歐登塞。 (Shutterstock )

文/歐洲希望之聲
To travel is to live. 旅行即是生活。——安徒生

丹麥,一個孕育了無數童話故事的國度。大部分人都知道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聽說過那裡有一隻小美人魚雕像,聽說過那裡的士兵像童話裡走出來一般……

許多人卻忽略了,位於哥本哈根以西100公里遠處的一座小鎮——歐登塞(Odense)。這裡,是安徒生的故鄉。

1805年4月2日,童話大師安徒生在這座古樸典雅的北歐小鎮出生。如今的歐登塞依然如童話小鎮一般,隨處可見成片的傳統丹麥風格的低矮木製建築,城鎮中還有兩條街區,至今完好地保持著安徒生時代的風貌。

夏季裡,露天舞臺每日上演安徒生的童話故事。(Shutterstock )夏季裡,露天舞臺每日上演安徒生的童話故事。(Shutterstock )

從哥本哈根乘坐火車,不到1小時,便可抵達這座迷人的童話小鎮。

安徒生博物館

安徒生的老家──位於歐登塞老城區的一所房子,已經改成博物館。博物館蒐集了安徒生大量的作品和用品,向世人展示了這位偉人生前的生活和工作狀況。

安徒生博物館是這位童話大師童年生活的地方。 (Shutterstock )安徒生博物館是這位童話大師童年生活的地方。 (Shutterstock )

安徒生出生於貧民區,父親是鞋匠,母親是洗衣工。他在此地生活至14歲時,隻身前往哥本哈根。

博物館共有陳列室18間。前12間按時間順序介紹安徒生生平及其各時期作品,展出大量安徒生作品的手稿、來往信件、畫稿以及丹麥一些名畫家、藝術家創作的有關安徒生生活的油畫和雕塑。在博物館的售票處可以領到中文的導覽手冊,其中還包括整個歐登塞城市中跟安徒生有關的地點介紹,感興趣的人可以沿著手冊上的路線探訪這位童話大師的童年。

現實中的安徒生,除了是一名童話故事大師,還是一名剪紙大師,在博物館的前半部分,可以看到許多安徒生小時候的剪紙作品。

在博物館的所有文稿中,很多人最喜歡這句話:To travel is to live(旅行即是生活),這也是安徒生人生的寫照。在他看來,只有保持不停的出行,去見識這個世界的冷暖,才能夠更好地激發創作靈感,才能夠更澈底地看清楚這個世界。

距離博物館不遠處,有一條流過整個小鎮的清澈河流。據說,當年安徒生的母親為了賺取生活費,即使是寒冬臘月,依然堅持在這冰冷的河水裡給富人們洗衣服。

聖克努特教堂

聖克努特教堂,也稱為歐登塞大教堂(Odense Cathedral),建於13世紀,是丹麥境內唯一保留完整的哥德式教堂。它是由居住在歐登塞的克里斯蒂娜皇后送給當地居民的禮物。

聖克努特教堂是安徒生人生中的重要一站。 (Shutterstock )聖克努特教堂是安徒生人生中的重要一站。 (Shutterstock )

教堂外部是古老的紅牆,內部則是純白色調,300多個精美的雕塑作品絕對讓人目不暇接,黃金木雕祭壇出自德國雕刻師之手。即使是窗戶,也做得十分考究,展示了歐登塞在中世紀時期的財富與地位。在教堂裡,時常有天主教徒虔誠禱告,遊人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當地人在這裡舉行婚禮。

座落在市政廣場的安徒生雕像。(Shutterstock )座落在市政廣場的安徒生雕像。(Shutterstock )

聖克努特教堂與安徒生關係匪淺,是安徒生旅遊路線上的重要一站。1805年,他的父母在這裡舉行了婚禮。教堂外的廣場在安徒生時代是一個墓地,安徒生的父親葬在這裡;之後,也是在這個教堂,5歲的安徒生接受洗禮。為了這個特殊儀式,他買了生平第一雙鞋子。他的心中充滿了穿新鞋子的快樂和驕傲,甚而忘記了行堅信禮該有的莊嚴。在童話故事《紅鞋》中,安徒生追敘了他的童年記憶以及當時的虛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