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破解中共宣傳戰 川普政府藏高手(上)

2017年11月10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起)與時任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博明、白宮幕僚長凱利出席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峰會。(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10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起)與時任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博明、白宮幕僚長凱利出席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峰會。(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被迫捲入抗疫之戰。美國媒體發現,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率先看穿中共隱瞞疫情,接著幫助總統川普制定策略,迅速轉守為攻,展開對中共的追責調查。

專業媒體記者、擁有從軍經歷、精通中文、有相關中國工作經歷、熟悉SARS疫情、具有報國志氣,且對中共具有免疫能力……這是踏破鐵鞋都無法覓得的人物。2017年川普上任,任命佛林(Michael Flynn)為國家安全顧問,佛林隨後就將博明帶入白宮團隊。

美國《華盛頓郵報》4月29日發表由三名資深記者聯合撰寫的深度報導,該報導引用了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表述,從側面描述博明——一位處於美國對中國政策最前線的人物——的工作作風及政策觀點。

確定「武漢」標籤
對抗中共混淆病毒來源

報導說,今年2月,正當川普表示對習近平控制中共病毒充滿信心時,博明收到了一些令人震驚的消息。美國官員警告:中共病毒和中共的造假宣傳正同時向中國境外蔓延。

博明認為,中共領導人正在展開大規模掩蓋行動和「心理戰」,以混淆病毒的來源,其目的是轉移責任。美國情報官員開始蒐集表明中共特工故意散播假訊息的跡象,包括中共官方媒體操縱故事,以改變關鍵事實等。

博明敦促川普及高層官員將病毒貼上「武漢」的標籤,以免中共誤導病毒起源的宣傳計畫得逞。《華郵》評論,此事說明了博明的強大影響力,雖然他平時默不作聲,但他20年前在中國擔任記者的經歷,讓他成為白宮最重要的中國專家。

博明推動「武漢病毒」一詞的努力得到了回應,川普使用了升級詞彙「中國病毒」,國務卿蓬佩奧呼籲七國集團使用「武漢病毒」。美國的自由主義者稱此為「語言種族主義」,但對博明而言,這些人的盲點在於:中共官方媒體已經將該傳染病命名為武漢肺炎,但數週後中共突然向世界衛生組織施壓,將其正式病名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因為「北京需要這個名稱」。

《華郵》報導,博明及其志同道合的政府幕僚們認為,反對使用「武漢病毒」的專家應該質疑北京的動機,關於北京應對疫情而導致的災難,會有更多訊息被揭露出來。博明認為,中共對中共病毒的處理是「災難性的」,而且「整個世界都因中共內部的治理問題而遭到連累」。

美國轉守為攻 展開咎責調查

除了為病毒「正名」之外,面對中共的全方位出擊,美國先後發出關閉部分航班、裁減中共媒體記者簽證、凍結世衛資金等執行命令。

在美國出現首例中共病毒病患後,博明也一直在與他的哥哥鮑爾.波廷傑(Paul Pottinger)進行會談。鮑爾是華盛頓大學的病毒學家,為美國第一批感染中共病毒的患者提供治療。博明將這些前線觀察結果轉交給了由副總統彭斯領導的白宮特別工作小組。

知情人士表示,博明第一個向川普提出了在1月下旬關閉部分中國航班的計畫。

3月,博明領導的審查最終促成美國國務院大幅裁減中國記者的簽證數量。該政策的依據是,在北京嚴厲打擊外國記者的時候,這些中國記者為中共支持的宣傳機構工作。中共隨後以驅逐《華盛頓郵報》在內的美國媒體記者作為回應。

博明還支持今年4月,川普停止向世衛提供資金的決定,原因是世衛未能使中共承擔責任,並對臺灣早在12月就發出關於中國爆發病毒的警告置之不理。

在幕後,博明敦促情報機構調查關於「病原體係由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漏,而不是來自野生動物市場」的說法,這個理論在保守主義者中很流行。知情人士說,到目前為止,該理論尚未得到證實,但博明認為,有更多間接證據支持實驗室一說。

《華郵》的文章寫道,在2000年代初期,博明報導了SARS的爆發;2004年,SARS基本上獲得控制之後,他為《華爾街日報》寫了一篇報導,指實驗室的一次安全事故導致的小規模疫情復發。知情人士透露,當時的事件影響了他對當前中共病毒危機的看法。(未完,待續)◇

博明小檔案

現年46歲,畢業於麻薩諸塞州大學,主修中文。

他於1998至2005年期間分別在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擔任記者,曾被派駐北京及香港,採訪過SARS疫情與南亞海嘯等重大事件,並在中國大陸實地採訪7年。

2005年,博明離開傳媒界,在32歲時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曾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服役。

博明在阿富汗服役期間進入陸軍中將佛林麾下。佛林於2016年進入川普政府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後,博明順勢進入國家安全委員會,並於2017年出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2019年升任為副國家安全顧問。

 資料來源:《華盛頓郵報》 記者吳馨/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