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原教授提中華民國 竟被校方要求道歉

圖為中原大學校園。(Foxy1219/維基百科)
圖為中原大學校園。(Foxy1219/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11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校方要求老師在中國學生面前,不能說出「中華民國」、「武漢肺炎」,甚至還因此二度要求他在課堂上公開道歉;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發表聲明,力挺教授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說「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1日偕同招名威共同召開記者會,並邀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宋雯倩與會。

招名威表示,他在3月13日生物化學課堂上,根據科學判斷,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提出合理假設,包括:病毒來自武漢、對中國官方提出的死亡人數有疑慮;亞洲人及黑人遭受種族歧視等事實,引起中國學生不滿,校方要求他二度在學生面前對此公開道歉,且不可提及自己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否則就是製造「兩岸對立」。

他強調,自己身為一位教授,看的是科學與事實,不分政治、宗教、國籍、種族,特別是在台灣這個多元包容的民主社會,他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學生,也接受學生的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恐嚇。校方包庇中國學生恐嚇,並臆造他歧視中生的不實言論,威脅他道歉,且道歉內容還須經校方同意,否則將送懲處。

招名威說,整個過程中,校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讓他非常失望,大學教育應該尊重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學生的受教權及教師的工作權,自己絕非個案。

並非個案 何志偉:多校老師也遇到類似情況

何志偉表示,校方這樣的作為,等於讓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與自由,在高教體系中被踐踏,在自己的國家,民主自由的社會,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說,連武漢肺炎都不能提,連防疫都不能質疑,「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事?」

何志偉也透露,在召開記者會的前一天,他收到許多學校的老師致電表示,他們也遇到類似情況,顯示該案並非個案,要求教育部1週內回覆類似案件數量,以及後續處理情形。他強調,中華民國不可以被消失,教師的工作權及學生的受教權也必須被保障。

立委陳亭妃也在臉書表示,「今天逼教授道歉,那之後是否也要脅迫校園中的學子因為自己的國家認同而道歉?實在是荒謬至極,難道我們的校園允許流氓行為,去影響我們台灣學子們的價值觀、對於國家的認同嗎?連是非對錯都搞不清楚的教育者,是十分失職的行為!」

她說,如果這些政治留學生,對於中華民國有意見、對於台灣的教育體制那麼不滿,真的可以回去自己的祖國!因為這裡是民主自由的台灣,不是你們這些政治校園流氓亂撒野的地方!

不容矮化國格 教育部將設專案小組調查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他是「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子為榮,也希望學校都要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子為榮,他支持教授在任何地方說「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台灣要維護學術自由,學術交流是必要的,但不容許矮化國格。

對於校方處置作為,教育部也宣布將成立專案小組赴該校調查。教育部強調,國內大學任何一位教師均無須為在課堂聲明自己是中華民國教授而道歉;教育部重申,學校處理兩岸議題及學術交流,需維護國格,不能自我矮化。

中原大學:未禁教師提中華民國

對此,中原大學也發表3點聲明,強調任何老師在課堂上,學生若有反應教學意見,中原大學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均會要求改善並加強輔導;其次,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大學,校方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最後,中原大學一向以營造友善校園為教育使命,保障任何國家或地區學生的受教權。

中原大學還說,經中原大學課程調查小組檢視招名威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證明招名威確實在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並有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的言論。

此外,對於教育部將組成專案小組赴校調查,中原大學表示歡迎,並希望教育部儘快派員調查此事,讓事件能夠更全面、更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