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從興起到衰敗僅5年 天津天海從足壇消失

天津權健在風光時期曾花重金引進了大量外援,讓球隊成績竄升。(Getty Images)
天津權健在風光時期曾花重金引進了大量外援,讓球隊成績竄升。(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2020年2月14日,天津天海足球俱樂部就做好了退出中超的準備。經過3個月——一場與萬通地產的「拉鋸戰」後,雙方不了了之。天津天海不得不提交退出中超(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申請。曾經風光一時的天津天海——當時還叫天津權健,從中國足壇消失了。

「金元」足球曾風光無二

天津天海的前身是天津松江足球俱樂部。在天津權健集團全資入主後,俱樂部更名為天津權健足球俱樂部。這支曾經常年混跡於低級別聯賽的球隊,突然間引起了中國球迷的關注。

2016年6月初,由於球隊遭遇數輪不勝,天津權健換帥,請來了前義大利國腳卡納瓦羅(Fabio Cannavaro)接任主教練,並在賽季最後一輪,從中甲聯賽(中國足球協會甲級聯賽)成功闖進中超聯賽。

2017賽季,天津權健排名中超第三位,取得2018年亞足聯冠軍聯賽附加賽參賽資格。那時,天津權健就像暴發戶一樣風光無二,權健老闆束昱輝「豪言壯語」不絕於耳:「不是我報價梅西,而是梅西跟我報價了」、「如果沒有這個資金實力,最好不要去沾足球」等。

據陸媒報導,天津權健當時曾為阿根廷前鋒伊卡爾迪(Mauro Icardi)開出了2,500萬歐元年薪的報價。此外,他們還為引進加蓬/法國前鋒奧巴梅揚(Aubameyang),開出了稅後年薪5千萬歐元、轉會費8千萬歐元的巨額報價。甚至,他們聲稱為了梅西,願意掏出21億人民幣。現在看來,這些都成了笑談。

「0元轉讓」無人願接盤

2019年1月,權健因涉嫌「傳銷」,集團實際控制人束昱輝被刑事拘留。權健的好日子從此一去不復返。束昱輝被逮捕後,天津權健交由天津市足協託管,並更名為「天津天海」,開始尋找新的投資人。

改名天海後,球隊因無力支付教練團隊的高薪而與其解約;雖然也引進了一些外援,但賽季前11輪比賽僅取得1勝4平6負的慘澹成績,排名墊底,迫使主帥沈祥福下課。上賽季,天津天海最終勉強保級成功,留在了中超。

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萬通地產集團就開始與天津天海接觸,希望對俱樂部全部資產進行收購,但雙方談判一直沒有實質性進展。進入2020年後,天津天海的各種問題開始暴露出來,甚至發出了「0元轉讓」公告,希望有人願意接盤。

3月12日,萬通和天津天海達成了轉讓協議,並將資料提交給了中國足協;但萬通的資質問題受到了中國足協的質疑。也就是說,中國足協認為,萬通沒有拿出足夠的誠意要真正收購天津天海。之後,萬通還打算以贊助的形式,贊助天海,但現在看了,一切都是「炒作」。

最終,這支曾經通過砸錢組建起來的「僱傭軍」,在失去資金繼續注入後,留下「一地雞毛」,從中國足壇澈底消失,其實並不令人太過意外。

「炒作」成為賺錢捷徑

雖然天津天海出局了,但和它們近期一直絞在一起,萬通集團卻大賺了一筆,從3月初開始,他們的股價就開始快速拉升。

據統計,以萬通第一次和天海扯上關係的收盤價為準,到天海遞交退出中超聯賽申請的日子為止,即3月5日到5月11日,在66天時間裡,萬通股價從5.37元漲到8.12元(人民幣,下同),漲幅超過50%,萬通的市值也從之前的110.3億元飆升到166.8億元。

顯然,在這場耗時數月炒作中,萬通成為了大贏家,而天海則輸得非常澈底。從中也可以看出,在中國「玩足球」的人可能更看重的是短期效益。天津天海從興起到消失,也僅用了5年的時間;而萬通經過幾個月的「談判」,讓市值上漲56.5億元。如果球迷指望他們這種「金元足球」模式,能給中國足球帶來實質的提升,顯然不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