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第一次在南極冰核中發現微塑料

研究已發現,因為易吸熱,含有微塑料的冰塊更容易融化。(ShutterStock)
研究已發現,因為易吸熱,含有微塑料的冰塊更容易融化。(ShutterStock)

編譯/張妮
近期發表在《海洋汙染通報》(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期刊上的研究,第一次在南極洲的冰核樣品中發現了微塑料。

去年,研究人員在北極浮冰上發現了微塑料。這份研究發現微塑料汙染還不止於此,在十年前南極洲採集的冰核裡面都發現了微塑料。

這些冰核樣品取自離南極海岸約二公里的地方,因此這些冰核是沿岸固定冰塊的一部分,不是移動的浮冰。研究人員採集了這些樣品,保存在塔斯馬尼亞州州府——荷巴特的一處設施內,原本準備用於對南極進行研究。

這些冰核每個長約1.1公尺,寬14公分。分析後發現來自14種微塑料的96個粒子,平均每公升水中含12個微塑料片段。每個碎片不到5公釐長。數量最多的是聚乙烯,也是最常見的一種塑料成分。

以前的研究在水、積雪和沉積物中發現了微塑料,這份研究首次在南極冰塊中發現塑料。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的研究者說,這些微塑料粒子周圍被海藻包圍著,證明它們很可能被磷蝦攝入體內,磷蝦以海冰為食。由於鯨魚以磷蝦為食,這表明這些粒子又被鯨魚吞入。

研究稱,這些塑料來源不明。不過從塑料粒子的大小來看,它們來自不遠的區域。在海裡時間越長,塑料微粒將變得越小。

研究人員還提到,這些冰核取自南極大陸的東邊,較西邊更為人跡罕至。研究者認為,如果從較常被人造訪的區域提取樣品,裡面所含的微塑料粒子將更多。

之前的研究已發現,因為易吸熱,含有微塑料的冰塊更容易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