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印2套選票通過罷韓 中選會駁:惡意捏造將提告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在6月6日進行投票,不過,近日有網友在臉書社團中發文聲稱,中選會已事先準備兩套選票及票箱,無論開票結果如何,真正的選票都會被集中燒毀,並藉由媒體對外宣稱通過「罷韓」。對此,中選會13日強調,此為惡意捏造的不實訊息,將依法提告。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韓國瑜市長後援會」中貼文表示,「小心!選票印兩倍份數,票箱也準備兩倍數的票箱,一份是投票所讓人民假投票的,其實已經做好另外一份,只要投完票就會有貨車送到中選會,另一份投票所的不管是幾票,全載入焚化爐燒掉,然後由媒體對外宣稱霸韓是幾票通過…」等不實訊息。

對此,中選會澄清,選舉票是依選舉人數印製並酌印預備票,印製數量均列冊控管,並有監察小組委員到場監印;投票完畢,選票即送公所再轉送高市選委會保管6個月後銷毀,並不會送到中選會。從印製、保管、點算到銷毀全程均有警察機關派員警戒,絕無網傳選票印製2倍情事,網傳內容明顯是刻意捏造、杜撰並散布不實訊息。

中選會強調,此類不實訊息無論是捏造者或散布者均已構成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的法定要件;捏造者及散布者均有不法意圖,其虛構內容不僅悖離既有選務法令規範,也與選務標準作業程序不符,同時也損及選務機關的信譽及意圖影響選務公正性。中選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刑法如妨害名譽、侮辱公署等罪的規定,予以究責到底。

中選會重申,這又是有人惡意捏造、刻意杜撰並散布的不實訊息,已涉犯侮辱公署、加重誹謗等罪,甚至違反《選罷法》,最重可處5年徒刑,一定會依法提告。中選會也提醒,民眾勿捏造或轉傳選務假訊息,也勿輕信並以訛傳訛,以免觸法且損及國家民主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