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報告 : 世衛排除臺灣 後果致命

圖為台灣3萬片醫療用口罩由美國內華達州的國民兵協助領取及運送。(中央社)
圖為台灣3萬片醫療用口罩由美國內華達州的國民兵協助領取及運送。(中央社)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5月12日發布報告,探討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臺灣的後果。報告指出,WHO因政治因素排除臺灣損害全球衛生,臺灣資訊分享遭抑制,WHO應對又不夠即時,造成人命喪失。

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USCC,12日以〈北京的致命遊戲:疫情期間將臺灣排除在世衛之外的後果〉為題,發布報告探討WHO排除臺灣帶來的影響。

報告指出,當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年初席捲全球之際,北京透過施壓及利用其在WHO內部影響力,將臺灣排除在WHO之外。面對臺灣試圖進行疫情資訊交流、分享防疫經驗,WHO官員也一貫地置之不理。

報告表示,在世界忙於對抗疫情的同時,北京更透過一系列軍事演練,加大對臺灣恫嚇力道,包含在年初派遣軍機飛越臺灣海峽中線多達3次。

報告指出,WHO在疫情期間排除臺灣,對國際社會及臺灣2,300萬人民都帶來後果;截至12日,疫情蔓延全球185個國家,確診總數超過400萬例並造成近29萬人死亡,這就是中共對WHO影響力,為國際社會疫情應對所帶來的致命後果。

不只如此,報告強調,臺灣遭到WHO排除,也嚴重耽擱WHO會員國在疫情初期獲得即時、正確指引。

報告指出,倘若WHO在1月初允許臺灣衛生專家分享疫情資訊及最佳實務經驗,世界各國政府就能夠有更完整資訊,作為制定公共衛生政策的依據,全球也能更快採取更有效應對方式,對抗疫情。

報告表示,WHO抑制臺灣資訊分享,自身又延遲發布防疫指引,損及WHO會員國國家安全。「因為上述過失而喪失的生命,悲痛地提醒著我們,WHO因為政治因素排除擁有世界數一數二醫療保健、疾病防治體系的臺灣,是如何損害全球衛生。」◇